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妇脐带脱垂 医生托举脐带与死神赛跑

    本报讯(通讯员 吴玲艳 唐梦辉)近日,长沙市第三医院产科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一名孕妇突发脐带脱垂,该院产科医生跪在病床上,用手托举着胎儿的胎先露部,在产科、麻醉科、儿科争分夺秒、无缝配合下,孕妇顺利产下2100克的婴儿,母婴平安。

    不久前,已经妊娠37+2周的二胎妈妈李女士在家里看电视时候感觉到自己羊水破了,家人搀扶着她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产科。值班助产士王平了解李女士已流水二十多分钟,立即让她抬高臀部卧床,胎心监护显示胎心波动在50~60次之间,值班医生吴玲艳立即行阴道检查,发现李女士宫口开3厘米,探及条索状物,触及血管搏动。经验丰富的她当即反应这是一例罕见且严重的产科并发症——脐带脱垂。脐带受压胎儿随时可能因头部压迫脐带阻断血流,进而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发生窒息死亡。她迅速爬上病床,跪在孕妇上方展开急救,用右手托起脐带上推胎头,尽量给脐带和胎头撑开一线空间,防止脐带被压迫。

    同时,产科紧急启动脐带脱垂应急预案,副主任医师蒋荣、副主任莫利花接到报告后马上参加救治。吸氧、抬高臀部、交代病情,电话联系手术室、麻醉科以及儿科,多科室联动协作,紧急将产妇推进手术室进行剖腹产手术。这期间,吴玲艳一直跪在孕妇的脚边一手托住胎头,防止脐带遭到挤压,安慰产妇的紧张情绪。

    手术室里,医护人员紧急洗手、穿衣、消毒、铺巾、麻醉,一小时后,顺利剖出2100克的女婴,因为宫内缺氧,胎儿出生后有轻度窒息,早已等候在旁的儿科医生立即进行复苏抢救,几分钟后宝宝的心跳逐渐恢复,手术室传来了一声清亮的哭声,全场参与抢救人员这才放下紧绷的神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让八旬高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数字化接种
呵护儿童健康
产妇脐带脱垂 医生托举脐带与死神赛跑
腿上长出“大西瓜”
病检竟是恶性骨肿瘤
电锯贯通腹部
多科协作施救助其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