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室内游泳 当心染六种病

    游泳是一项非常不错的健身项目,不论对大人还是小孩都是好处多多,但由于公共游泳池相对封闭,空气不流通,人多细菌也多,很容易传染以下六大类疾病,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1. 手足口病  虽然游泳池的水是否会传播手足口病还没有完全得到证实,但手足口病可以呼吸道、消化道传播,还可以通过肢体接触传播。室内游泳池多为人多不通风的地方,细菌和病毒存活时间长,孩子们在一起嬉水游戏时免不了身体接触,因此被传染可能性也是有的。

    2. 眼部疾病  游泳池里的水一般是用漂白粉消毒,漂白粉有轻度刺激性,游泳后双眼容易出现轻微的发红症状,往往在数十分钟后会自行消失,一般不必治疗。但如果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格的水里游泳,就容易引起细菌或病毒性结膜炎。

    3. 过敏性疾病  用来消毒的漂白粉的成分主要是次氯酸钙,这是常见的过敏原,不少对次氯酸钙过敏的人在这样的水里游泳容易引发鼻炎、哮喘以及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4. 皮肤病  孩子的皮肤娇嫩,很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害,而大多数公共泳池由于消毒不严格,孩子很容易感染一些真菌性皮肤病,如体癣、足癣、水猴子等。

    5. 中耳炎  如果孩子耳道里有耵聍(耳屎),耵聍遇水发胀后就会腐蚀耳道皮肤,甚至引发中耳炎。

    6. 腹泻  泳池中的水可能潜伏一些引起腹泻的细菌,如隐孢子虫、蓝氏贾第鞭毛虫、志贺氏菌属和大肠杆菌等,如果孩子游泳时不小心喝了泳池的水,则可能引发腹泻。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丁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骨肉瘤
室内游泳 当心染六种病
不是所有孩子
都要补钙
盲目排铅 危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