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忌口
究竟忌什么?

    喝中药时,一般医生都会提醒大家忌食辛辣、刺激、生冷或油腻食物等。那么常见的“忌口”有哪些种类,是不是真的“这也能吃,那也不能吃”呢?

    酒、茶、咖啡、饮料

    中药的有效成分复杂,酒可以致使大量的生物碱溶解而破坏其有效成分,因此,服中药期间不建议饮酒。但对某些特定疾病,酒和中药共同起到治疗作用,如《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69个不同的酒疗方。

    茶叶中含有单宁酸,咖啡内含有咖啡因,这些物质都有可能与中药的生物碱出现反应,因此,喝中药时尽量不要喝浓茶、咖啡及饮料;但有些特殊方剂,比如川芎茶调散就是利用茶叶清轻、利头目的作用巧助药力的。

    鱼、虾、蟹

    鱼、虾、蟹属于腥膻类异体蛋白,性偏寒凉,服中药期间能不能吃,一是要看体质,二是要看疾病性质。例如,体质虚寒及胃肠病患者不宜食用,而热性病者少量食用无碍。淡水鱼虾较海鲜影响较小,可适当食用。

    绿豆、柚子

    绿豆是典型药食同源的代表,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由于其具有解毒作用,建议在喝完中药两小时后再食用。

    柚子尤其是西柚中含有许多活性成分,可以抑制肝药酶活性,建议服药前3天和服药后至少6小时内,最好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相关制品。

    特殊禁忌

    在古代文献上有常山忌葱;地黄、何首乌忌葱、蒜、萝卜,薄荷忌鳖肉;茯苓忌醋;鳖甲忌苋菜:以及蜜忌葱等记载。白萝卜生消熟补,属于泄气的食物,如与人参这类大补元气之品一起服用,补消相抵,人参无效。这些都是属于特殊药物的“忌口”。

    忌口的正确打开方式

    其实,忌口的一个大原则就是“清淡饮食”,具体一是“辨证论忌”,二是遵循五行的生克规律忌口。只要在不违背病性和药性,不违背脾胃消化功能的前提下,还是爱吃什么就吃什么,但要适量,不能贪吃。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余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老人冬季尿频 中医可调理
失眠,就是阳不入阴
中药忌口
究竟忌什么?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