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头上长“花菜”
头皮癌需早发现早治疗

    郴州资兴的谢爷爷今年88岁,近日,他的头顶部出现了溃烂的大肿块,来湘南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诊断为头皮顶部鳞癌。老人细细回想,这些肿块并不是突然出现,而是20多年前就已有征兆。

    早在1988年,谢爷爷的头上就长了多个小包块,摸上去硬硬的,但无疼痛感也未出血,所以并没有引起重视。2年前,洗头时发现小包块变大了,去诊所就医考虑是湿疹,涂抹软膏后没有明显好转,并逐渐长大。此次来该院就诊时,头顶部可见大约5厘米直径的肿块,呈菜花状,表面有明显溃疡并覆有黑色血痂。听到自己得了癌症,老人和家属都沉默了,他们万万没想到,几十年前不起眼的小包块竟然发展成了致命的癌症。癌症二字对于普通人来说就等于绝症,再加上老人年事已高,家属的治疗积极性也不高。

    经过医生专业及耐心的解释,谢爷爷和家属同意进行手术治疗。手术中,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邓忠主任及刘中武主治医师为患者切除了头皮的肿瘤,再从腹部取皮瓣移植到头皮,对切除后产生的创面进行修复。手术顺利完成,目前,谢爷爷已康复出院。

    邓忠主任介绍,头皮癌好发于长期日光曝晒和慢性刺激的男性。早期是暗红色坚硬的小结节,用力剥后会出血,随着皮肤损伤的扩大,会逐渐形成坚硬的红色包块,表面有鳞屑、呈菜花状、边界清楚、触之坚硬,病情严重者,肿块还会出现溃烂,并向肌层和骨骼侵犯。头皮癌的早期治疗效果还是很好的。当肿块小于1厘米时,完整切除后可作创口一期缝合,然后再加以放射治疗。如果病情延误了,肿块长大了切除后头皮缝合不拢,就要作二期植皮手术,这时有可能病灶已侵犯了肌肉和骨骼。由于头皮癌多好发于中老年人,长得慢、不易转移,经常因未引起重视而耽误治疗。

    因此,专家建议长期在日光曝晒下工作,或长期接触沥青、砷等化学物质,或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的人,发现头皮上长有不光滑的坚硬小结节,就应尽快到医院诊治。治疗一般以手术切除为主,但一些患者由于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切除的部分不得已扩大,导致创伤面大且恢复慢。因此,邓忠主任提醒,头皮癌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诊疗,早发现早治疗,别让老人因小包块承受大手术,更不要谈癌色变,因年龄大而放弃治疗。

    本报通讯员 许莉王君  李丽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头皮癌需早发现早治疗
非洲女孩千里赴湘“美丽”之旅
突发脑梗死偏瘫 紧急溶栓肢体恢复活动
临澧县守正创新
发展农村中医药
皮肤红肿难愈合
竟是皮肤结核作祟
半年“糖水泡饭”
老人住进重症监护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