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心血管代谢专病
医联体区域中心落户湘潭

    本报讯(通讯员 沈灼非)10月26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湘潭区域中心启动会及湘潭市全科医学学术年会举办。会上,湘潭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湘潭区域中心,并牵头组建了包括16家医疗单位在内的湘潭市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

    心血管代谢疾病是由于人体代谢紊乱而导致的心血管疾病,通常体现为高血压、血糖异常、血脂异常或肥胖等代谢综合征,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病因。目前,我国心血管代谢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质控体系尚未完善、信息互联互通欠佳、群众防控疾病知识未能有效普及等问题,成为国家防治心血管代谢疾病的主要障碍。

    今年,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发起,成立了国家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旨在以推广心血管代谢疾病防治技术、疾病诊疗的规范化和质量控制为目的,以全国各地具有相关专业诊疗资质的医院为骨干,形成辐射全国的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目前,已启动20余家省级医联体中心,初步达成统一的管理平台,统一的学习质控方案体系。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血管代谢专病医联体湘潭区域中心,将由湘潭市中心医院牵头,按照医联体共建标准,健全区域内心血管代谢疾病规范管理和质控评价体系,加快建设医联体信息平台,着力提高医联体同质化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湘潭市中心医院作为区域中心的承上启下作用,在学科建设、技术推广、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发力,辐射带动区域心血管病防治能力快速提高,接轨国家一流水平。

    湘潭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心医院院长曾建平表示,要形成以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模式,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短缺医疗资源的跨区域专病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优势,以专科协作为纽带,促进专科整体能力提升,构建重大疾病的防控体系。作为湘潭分中心,一定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领导下,将分中心建设好,将心血管代谢疾病的防控工作开展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医联体区域中心落户湘潭
人脸识别体检
53位湖南基层医生获评2019年“湖湘基层名医”
新田:基层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圆满结束
长沙市“护理状元”曹珏芳
医学生5年献血7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