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服务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卫健委要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半数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11月1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召开发布会,介绍老年医学科建设等《意见》细则。

    据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但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

    《意见》提出,到2022年,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记者注意到,按照老年人健康特点和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意见》提出了多项具体任务。

    ——在加强疾病诊治方面,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建立健全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老年医院和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重视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

    ——在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方面,发挥康复医疗在老年医疗服务中的作用,为老年人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

    ——在加强安宁疗护服务方面,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畅通合理的转诊制度。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

    为保证主要目标的落实,《意见》提出三项量化指标: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王海东表示,国家卫健委已组织专家团队,赴各地指导老年医学科的建设,国家卫健委还将建立学科标准和服务指南,对各地推进情况进行评估督导。

    “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文件的印发和实施,对加强我国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具有里程碑性意义。”王海东说。

    (东方网,11.1,陈浩洲/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服务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 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重庆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个尘肺病肺康复站
国家卫健委要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
干部到一线
为民服务解难题
湘潭市眼科医疗质控中心
举办学术活动
老人患上“鼠标手”
一查才知手杖高了
孩子咳嗽发烧
可能患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