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烟或导致肺癌膀胱癌
监管势在必行

    据美国中文网10月7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发布了一项由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研究结果称,电子烟导致实验用的小鼠罹患肺癌,而且有导致膀胱癌的可能性。科学家们发现,电子烟会导致小鼠肺部和膀胱的DNA损坏,并抑制肺组织中的DNA修复。在让40只小鼠暴露在电子烟的尼古丁烟雾中54周后(这段时间吸入的尼古丁,约等同于一个人定期抽电子烟3到6年的含量),其中22.5%患了肺癌,更有57.5%的膀胱发展出癌前病变。

    电子烟对身体的危害近来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6月底以来,由于出现了上百例与电子烟有关的肺病病例,美国多个州陆续宣布对电子烟施行更严格的管控。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处于“三无”状态:无明确监管部门、无专门法律法规、无质量标准和准入门槛。多年来,控烟领域的专家、行业协会等均在呼吁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这一状况或在近期有所改变,电子烟国家标准将于10月发布。

    电子烟究竟是什么?

    电子烟创意最早来自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一位美国工程师,但在当时并未取得商业上的成功。直到2003年,中国药剂师、曾任辽宁省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的韩力,申请获得了“一种非可燃性电子雾化香烟”的发明专利。随后,红极一时的电子烟品牌“如烟”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电子烟发展迅猛,快速风靡全球,它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电子烟中

    尼古丁含量不比香烟少

    市场中,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烟油中的尼古丁含量波动很大,不少产品的尼古丁含量比真烟还高。一支真烟中的尼古丁含量(1mg左右)能毒死一只小白鼠,电子烟产品对人体的危害可想而知。尼古丁不仅是“烟瘾”的罪魁祸首,它与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均有关,跟癌症的发生发展也有一定的关系。

    相较于传统香烟,电子烟同样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且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建议大家不要为了赶时髦而掉入到另外一个健康误区。

    电子烟“致死”?

    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宣布,纽约州将采取经济行政措施,在全州禁售调味电子烟。这一举动缘于今年8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下简称“CDC”)发布的多份肺病病例报告。自6月28日以来,CDC共接到了22个州的193例因使用电子烟产品出现严重肺病的潜在病例。CDC称,具体致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已排除感染性疾病,且都与使用电子烟产品有关。截至9月17日,CDC将报告的确诊病例数更新至530例,死亡人数上升至7人。患者通常有咳嗽、呼吸短促或胸痛等症状,其中不乏青少年患病。

    调味电子烟有草莓、芒果等各种口味,美国多项调查表明,这成为电子烟吸引青少年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CDC也表示,有大量病例承认在近期使用了含四氢大麻酚(THC)的产品,这是一种存在于大麻中的化合物,有些患者同时使用了含有四氢大麻酚和尼古丁的产品,还有小部分病例仅使用了尼古丁。CDC目前仍无法确定此次集中爆发肺部损伤的原因。

    电子烟国家标准即将到来

    2017年10月,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立项,由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 “烟草标准化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与起草了这项为期两年的制定计划。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发布前最后的批准环节。烟草标准化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标准已经上报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何时审批通过、发布将由其决定,按照进度应该会在近期公布。一位参与标准起草的人士透露,标准对电子烟烟具、烟液、外包装等均做了规范,对烟液中盐碱的浓度及添加剂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万笑天 孟庆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电子烟或导致肺癌膀胱癌
监管势在必行
电子烟VS传统香烟
危险!小心电子烟爆炸
四类人不能吸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