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

    小仇今年的高考成绩超出了本科线40多分,按照往年的录取分数,她基本确定能上省内本科院校的二级学院。成绩一出炉,小仇便要求家里购置一台最新款苹果手机、联想电脑、名牌化妆品、服饰等,还要求和同学去东南亚旅行,理由是,苦读了那么久,应该得到奖励,同学都买了这些物品,自己不能和人家不一样。

    但小仇没有考虑到的是,自己的家庭并不像有些同学家那么富裕,父母都在当地的一家企业打工。“高考至今她已经花了近2万元,学费等七七八八还要一两万元,要跟亲戚先借点钱,但是孩子也不容易,别人有的,我们也要尽量满足她,不能让她被同学看不起。”小仇妈妈觉得对女儿也有亏欠。

    生活中,像小仇这样,因高考被录取后便开始“武装”自己的学生很多。其实,孩子向父母提“无理要求”很多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的,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对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家长不能什么都满足,而是要合理地拒绝。作为家长首先要明白,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不是为了拒绝孩子,而是以拒绝的方式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有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分析判断能力。孩子因年龄小、经验少,往往无法分清是非,无法判断行为的合理性,所以需要家长适时的拒绝和引导。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还有利于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也给孩子提供自我成长的机会,使孩子学会处理自己的事情,提高自立的能力。

    要拒绝孩子,一是坚持原则,让孩子意识到无理地“哭”也没用。我们对孩子承诺的一定兑现,对孩子禁止的一定要坚持。二是说清原因,让孩子理解父母的做法,在拒绝孩子不合理要求的时候,一定要兼顾两个教育点:其一,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其二,让孩子感到我们对孩子的爱意。同时要抓住机会,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

    孩子有不合理要求,这对孩子来说,很正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会慢慢提高。但是有一点很重要,父母对孩子的拒绝一定要前后一致。拒绝不是因为心情不好而采取的行动,它是一个让孩子对周围环境、对行为规则进行认识的好的教育机会。

    郑金美(山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黄昏恋
更要讲感情基础
婚姻维修师——老妈
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