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昏恋
更要讲感情基础

    邻家老翁,年届七旬,丧偶数年。去年经人介绍,找了个年龄相当的老伴,只见一面便“闪婚”同居了。两位老者的“夕阳恋”开始也着实恩爱了一阵。孰料好景不长,不到半年,婚姻就出现了裂痕,两人开始为日常开销、子女往来等一些家庭琐事吵吵闹闹。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隔阂日深,竟至反目成仇,最终分道扬镳,为短暂的“黄昏恋”划上了句号。

    邻家老翁先喜而后悲的再婚结局,在“黄昏恋”者中有一定的代表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老年人再婚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一些老年人非但没有因再婚而得到幸福,反而饮下了自酿的苦酒。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事例可谓是屡见不鲜。

    分析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他们择偶时的主导思想有问题。一些老年人再婚时,往往只看重对方的年龄大小、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子女多少、住房条件等等,却忽视了对对方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品格行为等方面的考虑。他们都有着一个相似的经历,有人称之为“短、平、快”式的“闪电婚姻”,即认识时间短、感情平淡、结(离)婚快。

    这些老人的潜意识里,大多隐藏着一种错误的认识。他们认为:“老伴儿老伴儿,老来做伴儿”;之所以“黄昏”了还“恋”,无非是为了找个做伴的;偌大年纪了,哪能还像年轻人那样在一起卿卿我我的谈恋爱?这是再婚老年人一种普遍的心态。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他们不是像年轻人那样痴痴地追求和寻觅爱情,因而忽略了志趣相投和心心相印,忽略了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大多觉得年龄、身体条件差不多,就一见定下了终身。没有建立起互信互爱的感情基础,为婚后的共同生活埋下了隐患。

    人到老年,在人生的旅途上已经历了太多的风雨、太多的酸痛,如今虽是年近“黄昏”,但谁说不是“夕阳无限好”?如是,才更应该珍惜人生的第二次青春,第二次爱情。对于老年人来说,面对迟暮的爱情,应该更加珍重。对于他们来说,再婚的挫败,伤害的不仅仅是感情,还有身体上的健康。因此,有再婚想法的老年朋友注意:“黄婚恋”一定更要讲感情基础。

    刘明礼(河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黄昏恋
更要讲感情基础
婚姻维修师——老妈
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