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为什么都爱凑热闹?

    有这样一个笑话,如果有人抬头望天1分钟,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跟着他一起看,最后有人忍不住问:兄弟,看啥呢?他说:脖子落枕了,这样舒服。

    什么原因使得人们爱凑热闹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好奇心驱使。它促使人们对未知的事物一探究竟,是求知的动力。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从众心理是凑热闹的直接推动力。这是因为,个人的想法和行为容易受到身边的人影响;另一方面,在社会群体中,如果太特立独行,会感到孤立,失去社会角色。其次,是因为社交需要,凑热闹会让人们有与周围人谈话的资本。

    有趣的是,无论凑的热闹是好是坏,这一行为似乎都能给人带来正性的心理强化。比如有人结婚,邻居们都会凑过去看新娘子,看过之后有人会暗暗鼓励自己:他长成那样,都能找个这么漂亮的媳妇,我能找个更好的。反之,凑去看坏事,比如哪里汽车追尾了,围观者会得到极大的安慰,觉得自己虽然买不起车,但拥有平安健康,已经很幸福了,更能体会和珍惜现有的幸运。

    因此适当凑热闹,可以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身边的新闻,在七嘴八舌中,促进邻里关系;但不分轻重、有热闹必凑,那可大不必了,时间长了,人们难免会对你产生防范心理,不敢轻易吐露真心。 

    周向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如何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
人为什么都爱凑热闹?
失眠的自我管理
心灵鸡汤
陈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