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

    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乐乐刚满三岁半,刚刚入读幼儿园小班,家人从夏天起就进行“心理建设”,告诉其学校规则及与其他小朋友相处之道。8月底开学,乐乐兴高采烈,一路蹦蹦跳跳,到了幼儿园也很干脆利索地与妈妈说再见。但等下午放学家人来接时,乐乐已哭成一个小泪人。第二天一早,乐乐看妈妈准备校服就开始哭闹,说他不喜欢上学。到了学校,他拉着妈妈不让她走。这样连着哭闹三四天,妈妈吴女士只好将全天改成半天,“学前班是一个过渡期,我不希望他在心理上留下阴影”。

    【心理分析】

    刚上学的学童往往对陌生环境感到焦虑恐惧,害怕被家人“遗弃”,对与老师和同学相处无所适从。但多数情况下,在熟悉环境、结交朋友、适应新的生活规律后,他们会喜欢上学校。但这一过程有长有短,有些小朋友只是开学前一两天哭闹,而有些需要两三周适应期,也有个别对上学产生极度恐惧,害怕与家人分开,并发展为分离焦虑综合征。

    心理学家指出,婴儿从8个月左右逐渐产生对父母的强烈依附感,在意识到父母要离开他们时会以哭闹抗拒。等他们到两岁多会独立行走及三四岁上学幼儿园,通常会再次产生害怕与父母分离的焦虑情绪。通常说来,分离焦虑症有如下症状:

    无故担忧  认为与父母分开后,会有糟糕的事情发生,而这种分离焦虑在孩子上学、或父母外出工作或晚餐时均可能触发。

    拒绝上学  上学哭闹、发脾气,甚至完全拒绝上学。

    注意力不集中  分离焦虑症会影响功课,孩子无法按指示完成作业。

    不愿参加活动  为了减少与父母分离时间,可能避免参与玩伴活动、到小朋友家过夜或学校安排的集体活动。

    睡眠问题  没有父母陪伴无法入睡,半夜跑到父母卧室,晚上做噩梦。

    身体不适  可能出现头痛、呕吐或吞咽困难,上学前喊胃痛,在学校多次找老师找护士,要求给父母打电话接回家。

    那么,有哪些减轻孩子分离焦虑的建议呢:

    规律安排  如果孩子知道一天当中将发生的事情,午餐、午休及父母接送时间,可减少焦虑感。

    避免迟到  如果答应孩子会在某一时间去接他们回家,千万不要迟到,否则孩子会失去对父母的信任,感到不安全。

    控制情绪  如果家长感到担忧,孩子也会感应到,因此家长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引导孩子对即将认识的新朋友和新活动充满积极期待,强调孩子可以玩他最爱的游戏或玩具。

    听从老师  如果老师提供建议,家长应服从,避免认为自己最了解孩子,反其道而行。

    加深交往  帮助孩子与同学联络感情,安排校外约玩。

    充分休息  保证充分睡眠,让孩子上学充满活力。

    参与准备  让孩子参与准备午餐、零食和背包,增加他们对学校生活的掌控感。

    轻松放手 不要趁孩子不注意溜出学校,或停留在窗外徘徊,应轻松开心地与孩子说再见。

    化解情绪  关注并化解孩子的消极情绪,但切忌先入为主,跟孩子说“我知道你不喜欢上学”。

    阅读图书  和孩子一起阅读有关上学前班的故事书和视讯,有助他们了解学校生活和小朋友相处的规则。王东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如何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
人为什么都爱凑热闹?
失眠的自我管理
心灵鸡汤
陈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