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β-酮硫解酶缺乏症

    β-酮硫解酶缺乏症(BKD)又称线粒体乙酰乙酰基辅酶A硫解酶(T2)缺乏症,是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是由β-酮硫解酶缺乏导致异亮氨酸代谢障碍和肝外酮体分解减少引起,临床主要以酮症、代谢性酸中毒和有机酸尿症为特征。 

    临床表现 

    婴儿及儿童期起病,首次发作年龄多在5个月至7岁,主要表现为反复的难治性呕吐及重症酮症酸中毒,伴有萎靡、脱水、呼吸急促、昏迷等。约1/5的病例可出现神经系统的改变,表现为认知障碍、智力发育落后及锥体外系异常及脑卒中的症状,头颅MRI可发现包括白质广泛的脱髓鞘,基底节区在T2 可见对称性高信号改变。

    患者早期可无症状,在新生儿期或高危人群通过血、尿代谢筛查时被诊断。起病年龄、发作频率与预后无明确关联,发作随年龄增长有减少或停止趋势,多 数病例随访其生长发育未受影响,反复发作及严重者可致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死亡。

    诊断 

    1. 临床上有反复发作的难治性呕吐合并酮症酸中毒者要警惕该病。

    2. 通常有明确诱因,可在禁食、胃肠道及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应激或过量摄入蛋白多后急性起病。

    3. 常规检测可见尿酮体阳性,血气分析pH 降低,部分患者可有血糖明显升高或降低,血氨浓度正常或升高。血常规及肝功能多无明显异常。

    4. ①血串联质谱检测酰基肉碱谱可见血 3-羟基戊酰肉碱(C5OH)、3-羟基丁酰肉碱(C4OH)及异戊烯酰肉碱(C5:1)浓度升高;②尿气相色谱质谱检测可见尿2-甲基-3-羟基丁酸(2M3HB)、甲基巴豆酰甘氨酸(TIG)及2-甲基乙酰乙酸(2MAA)明显升高;③外周血白细胞及成纤维细胞硫解酶活性明显降低;④ 基因检测明确有ACAT1基因突变。 

    治疗 

    急性期应及时给予生理盐水及葡萄糖静脉输入、碳酸氢钠纠酸等对症处理;解除发热、感染等诱发因素,静脉输入葡萄糖以减少蛋白质持续分解、保证热量供应,同时补充左卡尼汀促使患者体内蓄积的酸性代谢产物排出。如果急性期治疗及时,病情可以快速缓解,患者可以完全恢复至正常,病情缓解后应适当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予高热量、低脂肪饮食,少量多餐,避免饥饿。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八类失眠患者如何一觉睡到天亮?
β-酮硫解酶缺乏症
医生为什么
总喜欢验血常规?
高糖饮食
缩短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