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姐劳伤心脾 添“下红”之症

    《红楼梦》第五十五回“辱亲女愚妾争闲气,欺幼主刁奴蓄险心”写道:“凤姐禀赋气血不足,兼年幼不知保养,平生争强斗智,心力更亏,故虽系小月,竟着实亏虚下来,一月之后,复添了下红之症。王夫人只令她好生服药调养,不令操心。谁知一直服药调养到八九月间,才渐渐起复过来,下红也渐渐止了”。由此可知,凤姐乃劳伤心脾,血不归经所致,属于中医经期延长、崩漏范畴。

    月经周期基本正常,行经时间延长7天以上者,甚至淋漓不净达半月之久,称经期延长,亦称月水不断。崩漏是月经的期与量严重紊乱的一类月经病,是指经血非时崩下不止或淋漓漏下不尽,前者为“崩”,后者为“漏”。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运,运化如常,则血海充盈,月经如期而至,届时而归;脾胃亏虚,气血生化不足,血海空虚,则经期延长,甚或崩漏。凤姐禀赋气血不足,加之争强斗胜,心血暗亏,且又失于调养,至使经来淋漓不净。

    中医辨治经期延长、崩漏,一般分为以下九型:血分实热型、阴虚血热型、肝郁化热型、肝郁气滞型、寒湿凝滞型、脾肾阳虚型、气血亏虚型、肝肾不足型及气滞血瘀型等,分别以养阴清热凉血、疏肝解郁行气、温经扶阳散寒、养血滋补肝肾等辨证施治,能收到好的效果。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

    主任中医师  胡献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情志疾病
需肝肾同治
凤姐劳伤心脾 添“下红”之症
红花木瓜茶止腰背痛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