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春女童双脚被“咬”
使用共享按摩椅
谨防舒适背后的风险

    8月2日,长春市金宇大街附近小区有一女童脚卡入共享按摩椅,消防救援人员经过40分钟的紧急拆解,才把孩子的脚从缝隙中取出。大多数按摩椅都是根据成年人进行设计,孩子不适合使用,那大人使用就真的没有危险了吗?事实上,在7月20日,苏州张家港市塘桥镇鹿苑某小区的范女士在使用按摩椅时,左腿也不小心卡在了按摩椅下半段的缝隙中,无法拔出。

    如今,按摩椅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家里要是有一台,就能随时随地就能缓解疲劳。不光家中,现在车站、超市、电影院里也总能见到“扫码支付”的按摩椅,椅上的人可以说非常享受,但它潜在的风险容易被大家忽视。

    使用按摩椅注意事项

    使用按摩椅前,一定要掀开靠垫检查按摩轮可行走部分的面料是否破损,在面料破损的情况下使用按摩椅,有受伤的危险;其次,要检查是否有暂停键,一旦发生机器故障,及时按下暂停键是非常关键的。使用时应摘掉手表、发饰等硬物,以免被划伤。勿在饭后立即使用,以免造成不适;勿在饮酒后使用,以免造成事故或损伤。使用中感到身体异常,请立即停止使用;按摩途中若想离开座位,必须先停止按摩椅运作,再离开座位。起放椅背时或在腿部抬起状态下,请勿强行坐下或起身,否则可能引发事故或造成伤害。

    共享按摩椅存在卫生问题

    共享按摩椅通常投放在机场、高铁站、电影院、健身房、美容院、商场、超市、车站、会所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逛街累了,或是旅途困乏,都可以躺上去放松一下。平均每台按摩椅上有超过10人就坐,但按摩椅的卫生消毒并不会时时有工作人员跟上,这样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裸露肌肤时,更可能会感染皮肤病等。建议在使用前进行消毒处理。

    哪些人不适合坐按摩椅?

    共享按摩椅是以放松的角度设置的,并不是从医疗和治病的角度。卖场中按摩椅的模式选择有运动恢复、舒展活络、休息促眠、工作减压等,对大部分人来说,放松身心躺好,等候十几秒,按摩椅启动,即能享受愉悦的感觉。放松颈椎、腰、背的按摩都是没有问题的。但特殊人群,如孕妇、未成年人以及有高血压、心脏病、骨折未稳定期、骨质疏松、颈椎和腰椎疾病、发热、静脉血栓、皮肤有破损和感染、恶性肿瘤的患者不适合坐按摩椅。

    按摩椅的机械按摩与人工按摩不同,按摩椅虽有几个触点,但不能选穴、点穴和进行类似人工推拿的动作,因此,按摩椅只能消除疲劳、减轻不适,起到放松作用,不会有治疗作用。而且它的力道不易控制,力道小时,作用不大,力道大时则会使肌肉疼痛。

    生活中,所有的疼痛都是有原因的,建议有疼痛情况者到医院及时检查确诊,排除器质性问题。依赖按摩椅来解决疼痛及其他医疗问题,是不可取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医学科

    副教授 周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使用共享按摩椅
谨防舒适背后的风险
轻松刮鱼鳞
去食物皮妙招
灯具安装技巧
如何选购香甜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