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风患者
不必谈海鲜色变

    患有痛风的人,常听到这样的话:海鲜嘌呤含量高,患痛风后就不能吃海鲜了,否则会引起痛风发作。那么,真相又是如何呢?

    痛风源于高尿酸,而尿酸是嘌呤的代谢终产物,因此很多痛风患者简单地认为,一定要杜绝所有像海鲜这样的高嘌呤食物,否则不利于病情控制,甚至会引起痛风反复发作。其实,这样的想法是片面的。我们要知道,导致痛风的主因是内源性代谢紊乱,而非简单的外源性高嘌呤含量食物的摄入。因此,痛风患者并不是在任何阶段都必须对所有富含嘌呤的食物一律严格“忌口”,在尿酸控制正常、非痛风发作阶段,偶尔少量进食对健康影响较小。

    此外,海鲜包括一大类食物,并非所有的海鲜嘌呤含量都高。高嘌呤含量的水产有鱼卵、鱼干以及沙丁鱼、凤尾鱼等海鱼,干贝、蛤蜊、牡蛎等贝壳类。中等嘌呤含量的海鲜有鳕鱼、螃蟹、鲍鱼、乌贼等。低嘌呤含量的海鲜有海参、海蜇等,所以海鲜嘌呤含量不可简单一概而论,在饮食选择上更不能“一刀切”。  

    实际上,饮食对尿酸水平的影响有限,单纯的饮食调整往往也达不到治疗效果,不过合理的饮食控制对治疗痛风是非常重要的。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外,还要减少食用可导致内源性尿酸生成的高糖和高热量食物,比如糖果、蜜饯、果汁和油炸食物等。这些食物虽然本身并不含或含有极低的嘌呤,却会导致尿酸水平迅速增加,从而导致痛风的急性发作。尤其是在尿酸控制不佳或痛风急性发作期,一定要从食谱中去掉此类食物。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于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浅尝辄止:吃月饼的正确姿势
动手做秋葵美食
痛风患者
不必谈海鲜色变
食不过饱 饮不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