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手做秋葵美食

    初次见到秋葵时,它那青绿色的嫩荚果,呈长线条状,尾端尖细,好像青辣椒,又像女子的纤纤玉指。难怪英国人唤她为“女人指”,真是富有诗意啊。

    秋葵外表并不出众,像是豆荚的形状,可当你切开断面,则是一颗小小的星星,其间镶嵌着点点“珍珠”果籽。我学着网上的方法,尝试着将秋葵段和山药片拌在一起,并配上一些草莓,做出了一道凉拌菜,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口感很清爽,于是和盘托出给家人享用,大家也是赞赏有加,令我高兴极了。

    我也就顺势学习和开发了秋葵的种种烹饪法,如凉拌、热炒、油炸、炖食,做沙拉、制汤菜等。在我的妙手下,秋葵怎么做都很好吃。不过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必须先在热水里轻焯一下,去掉秋葵的涩味和饱含的黏液。轻焯后,可整根蘸酱吃,蘸酱中掺有蒜末、辣椒末及酱油。秋葵里面有滑嫩的小白粒汁液,吃起来咯吱咯吱响,独特的清香伴着调料的辛辣,十分爽口。

    秋葵炒食也非常入味。我一般把秋葵切滚刀,断面里可见可爱的五角形状的白色颗粒,煞是好看。秋葵和很多菜都极好搭配,如秋葵炒鸡蛋,黄绿交错,养眼;秋葵炒红辣椒,红绿搭配,喜庆;秋葵炒木耳、秋葵炒虾仁等也都色彩纷呈,十分美味。如果想吃点荤的,秋葵炒肉也很不错。

    秋葵还可整根油炸,吃起来香滑可口。此外,秋葵拌豆腐、秋葵炖鸡爪等也十分美味。

    齐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浅尝辄止:吃月饼的正确姿势
动手做秋葵美食
痛风患者
不必谈海鲜色变
食不过饱 饮不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