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尝辄止:吃月饼的正确姿势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消费者购买月饼的同时,也为随之而来的健康问题担忧。今天笔者就来教大家如何健康吃月饼。

    正常吃月饼对健康影响不大

    从成分来看,传统月饼确实属于高糖、高油、高能量食品,每100克月饼热量高达350~500千卡,相当于2大碗米饭。当然,相对于营养价值来说,月饼更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这个传统佳节,向亲朋好友传递的一份情谊。更何况月饼作为节日庆典食品,一年只吃几块,对健康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无糖月饼”“保健月饼”

    并非真健康

    随着现代制作工艺的不断提升,月饼的口味、风格也是琳琅满目。除五仁月饼、莲蓉月饼、豆沙月饼等传统月饼之外,不少商家推出了“无糖月饼”和“保健月饼”等功能型月饼,它们真如宣传的那么好吗?

    无糖月饼给了消费者一种错觉,“无糖”就是“没有糖”,也不会引起血糖升高,真乃糖尿病患者的福音。事实并非如此。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俗称,除了我们日常吃的蔗糖、白砂糖之外,淀粉和面粉都属于糖类。这些都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有些产品用木糖醇替代蔗糖,可月饼的主要原料还是面粉。除此之外,月饼中的一些馅料,比如莲蓉、豆沙、果脯等都含有较高的糖。所以,“无糖月饼”并不是真正的“无糖”,切勿盲目跟风。

    再来说说保健月饼。有些产品加入了中药成分,比如人参、虫草、西洋参等等,先不说这些成分究竟有没有保健作用,即便真有,仅靠添加的那么一点点量,也着实发挥不出效果。还有一些添加了山珍海味的月饼,比如鲍鱼、燕窝、鱼翅等,也并没想象的那么好。因为这些食材的营养价值并不比一块瘦肉高。相反,为了迎合口味,商家还额外添加了较多的盐,更不利于身体健康,也没必要推崇。

    如何健康吃月饼?

    首先,月饼美味,切不可贪嘴。苏东坡有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所以“浅尝辄止”才是吃月饼的正确姿势。建议每天1块,尽量选购小个的,比如单块50克或者更小的迷你月饼。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量的控制,比如分成4份或者8份,一次吃一小块,以免引起血糖快速升高。俗话说“月饼圆又圆,合家分着吃”,全家一起分享月饼,象征着家庭团圆和睦。所以,对于我们健康成人来说,也推荐月饼分着吃,不仅可以品尝更多的口味,还能增进家庭关系,真是一举两得。

    第二,减少主食和油脂的摄入。吃月饼已经摄入了较高的糖和脂肪,在进餐的时候不妨减少一部分主食和油的量,从而控制总能量。

    第三,合理搭配食材。月饼微量营养素含量低,在控制总主食量的同时,建议搭配粗杂粮和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提高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另外,粗杂粮和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控制血糖。吃月饼搭配的饮品也要注意,避免含糖饮料,推荐绿茶、花茶等茶类,既可解腻,又能避免摄入过多能量。

    第四,假期多运动。中秋小长假不妨多运动,比如和朋友一起爬山、打球,将多余的能量消耗出去,有助于控制体重,还可以增进友情,放松心情。

    特殊人群吃月饼有讲究

    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月饼很重要。无糖月饼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不要被广告迷惑。高尿酸、痛风患者尽量不选或少选海鲜、鲍鱼等保健月饼,其中含有海鲜成分,较高的嘌呤可能加重病情。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开咸味月饼,比如火腿月饼、咸肉月饼、蛋黄月饼等等,这些月饼含有较高的盐,不利于控制血压。

    很多人吐槽五仁月饼不好吃,我个人反而觉得这是一款相对来说比较健康的月饼种类。按照规定,五仁月饼是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和芝麻仁等5种坚果仁制作而成的,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注意吃五仁月饼的同时不要再额外摄入其他坚果。

    中国注册营养师  薛双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浅尝辄止:吃月饼的正确姿势
动手做秋葵美食
痛风患者
不必谈海鲜色变
食不过饱 饮不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