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发现免疫细胞重要受体结构
为治疗癌症提供科学基础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黄志伟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文章,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人体T细胞受体复合物的结构。对此,《自然》文章审稿人给予极高评价,称该发现为细胞免疫领域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T细胞受体复合物结构——一道困扰全球生命科学家20多年的“谜题”,揭开这个“谜题”的答案,将为开发免疫新疗法和治疗癌症提供重要的科学基础。

    什么是T细胞?

    要想知道T细胞是什么,首先要先了解免疫系统。免疫系统是生物抵御周围世界中的各种病原的重要屏障,高等生物的免疫系统可以分为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

    适应性免疫不但有错综复杂的特异性,还可以产生免疫记忆,是发展疫苗的基础,为人类防治传染性疾病起到了重要作用。T细胞是脊椎动物适应性免疫系统的关键细胞,在病毒感染、癌症以及自体免疫疾病中起着关键作用。在如今的免疫疗法中,很多是以T细胞为基础而诞生的,开发抗癌药物,也离不开T细胞。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教授说:“T细胞就是人体细胞中的‘警察’,能识别并消灭受病毒感染细胞或肿瘤细胞。”

    T细胞的“眼睛”

    但T细胞靠什么来识别“坏”细胞呢?黄志伟教授说,T细胞识别病原感染细胞或肿瘤细胞,靠的是T细胞受体(TCR)。它相当于T细胞的“雷达”和“眼睛”,可有效识别病原感染的细胞或肿瘤细胞等,还能像“指挥官”一样启动T细胞免疫反应,从而“杀死”病原感染的细胞或肿瘤细胞。

    “过去20年中,国际上对T细胞受体进行了广泛研究,但对于T细胞受体与共受体复合物组装及信号转导结构仍然未知。”黄志伟说,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正回答了这一基础科学问题,揭示了T细胞受体和共受体识别、组装成功能复合物的分子机制。

    对开发肿瘤治疗

    有重大意义

    黄志伟称,这一研究成果为开发基于T细胞受体的免疫疗法,治疗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缺陷疾病等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

    张学教授也表示:“这个最新的研究成果将成为细胞适应性免疫分子机理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对医学界有着重大的意义。了解T细胞受体结构,可以利用科学手段将T细胞功能变强,进而用于医学领域,对开发肿瘤治疗和器官移植后续治疗有重大意义。”

    说得通俗些,这就像钟表一样,只有知道了钟表内部结构,齿轮怎么安放,秒针分针由什么东西牵动,才能成功制作或改造钟表,而解析TCR-CD3复合物的结构就是理解T细胞免疫机制的重要一步。

    衣春翔  李丽云  江月  杨思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首次发现免疫细胞重要受体结构
酒精或毒品上瘾
与一种基因突变有关
可“伪装”纳米药物
精准打击脑肿瘤
摄入维生素A
降低皮肤癌风险
定期锻炼身体
饮食习惯会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