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泸溪县健康扶贫出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 戴会婷)9月5日,家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洗溪镇花园坪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吉灵文,因其儿子吉宴京患严重腹泻,在县人民医院儿科住院治疗用去医药费1966元,通过免缴住院起付线、医保报销、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共减免1769元,自己只付了196元,报销比例达90%以上。他感慨地说:“搭帮健康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们贫困人口也看得起病。”

    泸溪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总人口3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6565户65102人。自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县经过不懈努力和摸索,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断加强对口帮扶工作。该县组建以县人民医院和县民族中医院牵头的城乡医共体,建立对口帮扶机制,通过派驻专家坐诊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分级诊疗新模式,基本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

    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全县147个行政村,须建村卫生室119所。截至目前,已建114所,剩余5所预计在9月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村卫生室建设全覆盖。

    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该县深入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由原来4类9种大病增加到29种大病;加强慢性病救治,救治病种由原来的46种增加到现在51种,截至目前,已救助2436人次,发放救助金168万元;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全县共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15个,农村贫困人口签约65102人,签约率达100%;完成贫困人口四类重点人群2019年的第二次随访服务3921人,随访率达100%。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该县深入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全县建档立卡人口参保、大病救助率均达100%,并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50%以上的补贴,特困人口实行全额补贴;县域内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费用报销达90%以上,重大疾病予以100%报销,有效解决了农民“看病贵”问题。截至7月底,共救助贫困人口15507人次,救助金额达2695.16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泸溪县健康扶贫出实效
开学晨检
汝城完成
“两癌”免费筛查4000余例
“鲁医生,您回去可还要来啊!”
湖南省精卫医联体第二届职工羽毛球赛
常宁市中医医院勇夺团体冠军
常德工伤就医进入“刷脸”时代
江华创新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