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嗜吃红烧肉
60岁大爷险“中风”

    本报讯(通讯员 戴进军 肖英)家住长沙望城区的徐大爷今年60岁,最近突然感到四肢不灵活,特别是感觉双脚有点不听使唤,走路时感觉走不稳,甚至因此摔过跤。于是,徐大爷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脑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就诊。检查发现,徐大爷已经出现一侧大脑后动脉闭塞和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因为脑血管侧支循环代偿等缘故,徐大爷症状目前还算较为轻微。但如果不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任其发展的话,极有可能引起更多脑血管堵塞,从而导致偏瘫失语等严重后果。

    该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黄晓松介绍,徐大爷在服用降血压药后血压仍高达167/98毫米汞柱(正常140/90毫米汞柱以内),且其血脂高,体重超重,喜欢抽烟喝酒,属于卒中高危人群。

    原来,徐大爷职业是乡村厨师,平素不爱吃蔬菜水果,却酷爱吃红烧肉,特别是肥肉,每天至少吃250克以上,尽管多年前体检查出有高血压,且一直在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但他喜欢吃肥肉的这个嗜好难以改变,血压也没有定期监测,偶有感觉身体异样,徐大爷都选择多卧床休息缓解症状,最近症状加重才到医院就诊。

    黄晓松介绍,脑卒中是健康头号“杀手”,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暴饮暴食、缺乏运动、肥胖及压力过大等是引起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徐大爷血压一直居高不下与其口味重、不爱吃蔬菜水果、酷爱吃肥肉、抽烟喝酒等有很大关系。黄晓松提醒大家,管理血压时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摄入富含钾和叶酸的蔬菜及水果,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和控制体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勇闯医学禁区 创造生命奇迹
宫腔肌瘤“霸占”心脏
多学科接力挑战极高难度手术
孕妈课堂
指导自由体位生娃
每天嗜吃红烧肉
60岁大爷险“中风”
莫名全身发黄
原来是胆道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