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连续3年增长率全国第一

    本报讯(通讯员 夏声朝)9月4日,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工作人员从北京捧回奖牌。该中心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单位,这是湖南省红十字系统、中华骨髓库省级分库唯一获奖单位。

    据了解,湖南省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45例、58例、85例,连续三年增长率排名全国第一。目前,入库总人数达15万人次,累计实现捐献640例,全国排名第三,其中27名志愿者为境外血液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同时,湖南省拥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五家非血缘采集移植医院,是全国采集移植医院最多省份之一。

    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被称为骨髓捐献)可以帮助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病患者重获健康。目前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专家介绍,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人体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近年来,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加大宣传力度,让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走入千家万户。湖南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近2000人,志愿服务分队20多支,开展以“造血干细胞捐献”为核心的多种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挖掘宣传配型成功的捐献者感人故事,弘扬正能量;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您还好吗”主题巡回演讲,深入学校、社区宣传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我国护理工作发展进入快车道
“空中救援”引人注目
湖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连续3年增长率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