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治明教授
创新项目《光定位喉罩及气管导管》获奖

    本报讯(通讯员  吴蕾)创新与转化是当代医学发展不变的主题,第一届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创新与推广分会医疗科技创新促进会,近日圆满落幕。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张治明教授自主创新项目《光定位喉罩及气管导管》,喜获大会设置的“全国专利评审一等奖”。

    本次会议聚焦“醉新杰创,推诚广益”的主题,得到全国麻醉、消化内镜、外科等多个学会和协会的大力支持,邀请了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教授和优秀中青年医师,围绕创新与转化、推广与普及,激发创新思维、传递创新方法、交流转化经验、注重临床应用,共同促进麻醉学事业的发展。

    张治明介绍,喉罩是一新型的通气工具,它可部分替代气管导管的功能,为全身麻醉或急救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的通气手段。光定位喉罩其实就是利用光的传导技术克服眼睛只能直视的局限,能够更精准地进行置入定位。同时,它的成本远低于视频喉罩,对于医生来说,易掌握、方便快捷、成功率高;对于患者来说,精准、舒适、安全且经济实惠。

    据了解,可定位气囊的气管导管,也是张治明通过10多年的临床经验中总结创新出来的。气管导管是气管插管术不可少的医疗器械。临床上是将气管导管从患者的口中插入到气管内以通过辅助设备辅助呼吸,是心肺脑复苏及伴有呼吸功能障碍的患者抢救过程中的重要措施,也是实施麻醉的一项安全措施,广泛应用于急救、手术等多个医学领域。当全身麻醉后,患者的呼吸是抑制的,患者无法自主呼吸,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那么,气管导管到底该插多深?插入后位置是否正确?日常工作中,我们的肉眼是无法进行判断的。现在,只要在导管的气囊后增加一个红色LED灯,并将一导丝连接到电源,较普通气道导管成本增加5-10元,插管后定位灯就能透过肌肉和皮肤发出光亮,可以防止插入过深或过浅。

    多年来,张治明教授坚持以创新为核心,形成以创新思维依赖性工作模式取代指示依赖性工作模式的科研思路,从实践,到创新,再到实践,极大提高了麻醉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和病人的舒适性,满足了人们对于无痛、舒适、快速康复的医疗技术的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创新项目《光定位喉罩及气管导管》获奖
户帮户 亲帮亲 爱心捐赠慰民心
娄底市中心医院
积极参加健康中国行娄底站大型义诊科普活动
这家药店,有“便宜药”
还能看“专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