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滑:趣味运动 收获健康

    轮滑,又称溜冰、滑冰,现今几乎成为了全民运动,小区里、公园里、广场上、街边到处都可以看到轮滑的身影,一些商场里也出现了真冰轮滑,之所以这么多人热爱轮滑,是因为它具有趣味性,且对人们的健康具有许多积极促进作用,能够帮助人们排解压力、愉悦身心。

    轮滑对健康的积极作用

    提高身体的平衡和协调力 轮滑时,人要把整个身体的重量放在轮滑鞋的轮子上,尽力让身体保持平衡,防止摔倒。在不断的练习中,人的平衡和协调力会得到很快的提升。

    增强心肺功能 轮滑运动大多都是户外运动,不仅能呼吸新鲜空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氧的供应,而且能提高呼吸器官的工作能力,从而增强人体心肺功能。

    对于关节损伤小 轮滑对关节损伤小于跑步,特别是它的趣味性和对全身灵活性的锻炼效果都比跑步更易使人感兴趣和容易坚持。

    缓解压力、愉悦身心 在学习轮滑过程会有跌倒的情况发生,而在跌倒和爬起之中,可以产生人对挫折的抗压性,有益于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无论是对于儿童还是成年人,轮滑运动都可以愉悦心情、放松神经、排遣压力,具有休闲、娱乐和健身等多重作用。

    轮滑新手训练方法

    轮滑新手训练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种:

    1. 移动重心的练习

    (1)原地站立与踏步  穿好轮滑鞋,两脚平行站立,脚分开肩的宽度,两腿微屈,上体稍前倾,两臂自然下垂。身体重心移至左腿再把右腿稍抬起、放下;然后把身体重心移至右腿,左腿稍抬起、放下。反复进行练习,逐渐加快速度。

    (2)单脚支撑平衡  训练到可以长时间原地站立,才可以练习单脚支撑平衡的技巧。训练方法:保持站立姿势,手扶栏杆或同伴,尝试用一条腿支持自己的重量,另一条腿向侧伸出再收回成开始姿势,换脚重复以上动作。

    (3)“八”字行走练习  两脚成外“八”字站立,保持好站立的姿势,重心移至左脚上,右脚向前迈一小步,重心随之移至右脚上,然后抬左脚向前迈一步,重复上述练习。

    2. 直道滑行

    (1)单脚蹬地双脚滑行练习  右脚蹬地,将重心推送至向前滑行的左腿上,右脚蹬地后迅速与左腿并拢成两脚滑行。接着用左脚蹬地,将重心推送至向前滑行的右腿上,左脚蹬地后迅速与右腿并拢两脚滑行。

    (2)直道滑行方法  上体前倾,肩背稍高于臀部,两手互握放于背后或自然摆动,腿部弯曲,上体与地面成15~20度角,膝关节成90~110度角,踝关节成50~70度角。保持这种姿势做单脚蹬地、单脚支撑惯性滑行练习。

    (3)摆臂动作  有力的摆臂是顺着身体纵轴前后加速摆动,当两臂向上摆动时,可增加蹬地腿的蹬地力量。同时,两臂摆动越快,身体重心的移动也越快。要提高滑动的频率,就必须减小摆臂的幅度,加快摆臂的频率。

    3. 停止法

    在滑行中,有时需要及时停止滑行,所以在初步掌握滑行基本动作的同时,就要学会停止滑行的方法。常用的停止法有“T”形停止法和双脚急停法。

    (1)“T”形停止法  在向前滑行中,将重心放在右脚上,右膝弯曲,同时抬起左脚横放在右脚后成“T”形,然后以左脚四轮的侧面摩擦地面,减缓滑行速度,直到停止滑行。

    (2)双脚急停法  在向前滑行中,两脚并拢,两脚同时向逆时针方向(或顺时针方向)转体90度,右脚以内侧轮、左脚以外侧轮压紧地面,同时屈膝后坐,上体前倾,身体向左(右)倾倒,两臂前伸,两脚用力压紧地面,就会停止滑行。

    湖南大众职业技术传媒学院

    讲师 唐曼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轮滑:趣味运动 收获健康
轮滑安全注意事项
瓜果美容六法
梳头学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