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安全用药八问

    老年人由于年龄、自身基础疾病等原因,往往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对于长期服药的老年朋友们来说,如何安全合理地用药呢?以下是老年人服药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和解答。

    同样的药物,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几率比年轻人高吗?

    老年人服药产生的不良反应几率确实比年轻人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各种器官的功能都在逐渐衰弱,比如肾功能,到了七八十岁时大约只有年轻人肾功能40%~60%的功效,胃肠功能也会减弱,导致胃酸分泌不足、肠蠕动减慢,同时肝功能也会减弱,肝脏解毒的能力随之下降。这种情况下,相同剂量的药物,在老年人体内代谢的速度更慢,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更高,而排出体外的时间相对更长。综合来说,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也就更高,用药也需更谨慎,比如剂量上应相应调整,通常60岁到80岁,一般吃成人剂量的4/5甚至3/5,80岁以上者服儿童剂量甚至1/2。具体应根据老年人体检情况(肝肾功能、体重等)来调整剂量,减少不良反应发生。

    输液好得快,吃药好得慢吗?

    老人感冒发烧、头疼脑热,许多家属带其到医院看病,觉得打针是个好主意,认为好得快,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提倡用药的话,是能口服就不输液,对于老人尤其如此。这是因为输液的药物会直接进入血液,还可能跟着血液进脑,其不良反应远远高于口服或外用药,而口服药经过胃部,胃酸会对一部分药物进行解毒,肠道也会吸收一部分毒素。

    老人最多同时服用几种药物,如何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往往存在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老人一次吃药最好不超过5种。相关数据显示,吃5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或以上,超过6种药物可能高于25%,有的老人在不同医院开药,如果吃药30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0%。因此,老人在控制住症状的基础上,药还是吃得越少越好。至于药物具体如何搭配,建议还是咨询医生或药师。

    多种药物同时服用,可能在体内产生“打架”现象,导致疗效降低,甚至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老人确实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建议将这些药物间隔开服,比如中药和西药,服药间隔一两个小时;有些药需要饭前或者饭后服,那么就间隔开来服用;有的一天吃一次的药,比如降压药、利尿药、降脂药等,最好错开服用,具体是早上还是晚上服,可根据服药的便利性来决定,比如利尿药最好早上服,晚上服容易导致起夜,影响睡眠,降压药或者降脂药就可以安排到晚上,这样就错开了时间。

    老人看牙医,需要告知用药情况吗?

    老人往往服用多种药物,拔牙时可能引发出血或心梗,比如许多老年人常用的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均可引起出血,因此在拔牙前应及时告知医生平时的用药情况,如服用以上药物,需要停药一两天后再进行拔牙。

    病好了是否立即停药?

    这个问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如果是一些急性病,比如咳嗽、便秘、过敏等,一般症状缓解即可停药,比如咳嗽开了30片复方甘草片,如果服用10片症状停止了,就可以停药。但许多药物都是讲究疗程的,必须按照医嘱服药,否则如果没有服够疗程很容易复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必须坚持服药,有的患者通过锻炼体重降低了,血压和血糖也控制住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减药,切不可自行减药。

    别人有用的高血压药,我也试试可以吗?

    高血压药物种类繁多,不同人群应遵医嘱选择合适的降压药,如果不根据体质选服,可能会导致眩晕、腿肿、咳嗽不止等不良反应。

    服用哪些药物需要预防药物性跌倒?

    老年人服用精神类药物、安眠药、抗过敏药物、降压药、降糖药、止痛药、感冒药(含抗过敏成分)等后最好不要进行运动。尤其服用精神类药物、安眠药以及抗过敏药需要引起高度注意,避免服药后发生药物性跌倒。

    老人如何管理家庭小药箱?

    首先,不建议老人在家自备过多的药品,以防使用不当造成不良反应。第二,口服药和外用药一定要分开放置。有些特殊药品需要单独储存,比如放冰箱或者阴凉、避光保存。此外,不要丢掉药品的包装,以防错服。最后,需要注意药品的有效期,失效的药品应及时丢弃。

    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胡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老年人安全用药八问
含羟考酮复方制剂等品种
将列入精神药品管理
哺乳期用药需谨慎
学会识别药品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