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大学生
调好心态备远行

    想到进入大学后将要面对的新环境、新人际关系、新学习模式和新生活方式,很多准大学生就会开始产生恐惧、烦躁的消极心理。因此,“准大学生们”要及早入手,调适好自己的心态,为准备远行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学会做些简单家务  近年来出现不少学生因生活无法自理干脆放弃大学生活的例子,究其原因是准大学生们平时只顾读书,忽视了独立生活能力的锻炼。在这个暑期间,“准大学生”可以多多练习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学会自我管理  大学课堂更多的是告诉学生“为什么”、“怎么样”,是一种引导式的教学方式。准大学生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思想状态。在暑假期间,准大学生们可以通过所在学校的网站了解专业所学的课程,也可以向这个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询问情况,从而学习他们的经验。

    学会理财 虽然大学生多半只有家里给的一点生活费。但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有不会“花钱”的问题,很可能月中甚至月初就成“穷光蛋一族”了。因此“准大学生们”要学会安排生活。

    感情上摆脱依赖心理 大学新生入校后应该迅速建立新的朋友圈子,感情上尽快“脱离”父母,摆脱对高中同学的情感依赖,使情感和人格得以独立。

    准大学生从“陷入彷徨迷失”到“走出困境”需要一段时间,为了将这段时间控制在最短范围内,家长在开学前应尽量排解孩子心中的困惑,如:请一些已经上大学的孩子传授一下大学学习生活的经验,让新生有一些心理准备。此外,在开学前的时间里,家长应让孩子开始学习独立生活,提高孩子的独立能力,增加新生进入大学生活的底气。

    董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为什么身在人群
却无法开口?
准大学生
调好心态备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