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伤后头痛
谨防颅内血肿

    谭大爷今年68岁,身体一向比较硬朗,但最近几天总是隐隐感觉头痛,腿脚也有点不灵便,家人将他送到医院,医生为他做了个头部CT,结论是“颅内慢性硬膜下血肿”。医生立即为他施行了颅内血肿引流术,术中引流出暗红色血液约100毫升,术后谭大爷头痛消失。

    家人很奇怪,这颅内血肿是从哪里来的呢?谭大爷回忆起大约1个多月前曾经床底下找鞋子时,前额不小心撞在床沿上,当时仅擦破一点皮,没有任何不适,因此没有在意,可没想到这一撞竟撞出了个“颅内血肿”。

    老年人血管弹性较差,凝血功能也差,轻微的损伤便可能引起脑血管破裂出血,形成颅内血肿,加之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脑萎缩,颅内留下较大的空隙,也为血肿的形成“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因此,临床上“颅内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且70%的患者在发病前1个月左右都有轻微的头部外伤史。

    因为出血量少且速度缓慢,患者当时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大约2周后,血肿周围可形成完整的包膜,部分患者血肿内凝血块可以慢慢液化吸收,但是,如果血肿体积继续增大,或血肿腔内再次出血,则可能刺激大脑而出现一系列不适,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导致精神异常或昏迷。

    因此,老年朋友如果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且有头部外伤史者,一定不能大意,要警惕出现头部血肿,应尽可能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这类病例往往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恢复快,治愈率高。

    长沙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段继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你还看不懂
心电图报告吗?
自身免疫性脑炎
外伤后头痛
谨防颅内血肿
常喝可乐
易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