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秋“去火” 适当饮茶

    立秋到来,气温虽开始有所下降,但夏日的炎热气息尚未散去,人的生理机能一旦调整不及时,就容易上火。中医认为,夏末秋初饮食上应注意补气去火、多酸多甘、多食果蔬、适当饮茶。

    多酸多甘  酷热时人们喜冷饮,喝水多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食欲不振。夏末秋初日常饮食中应多食甘凉、甘寒、酸性的蔬菜水果为宜,如菠萝、西瓜等。

    补气去火  人火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秋季情感障碍”。因此,“补气去火”也是夏末秋日食补的必备功课,如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

    适当饮茶  立秋以后,天气可重新出现暑热,因此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突然就撤除,而茶有清热解毒去火之效,可缓解暑热。根据我国民间长期饮用和实践及现代科学研究证实,饮茶具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暑、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尤其对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引起的身体不适、消化功能障碍等症,具有独特的保健作用。

    茶饮推荐  1.黄芪枸杞茶:夏末秋初饮黄芪枸杞茶,可起到益气固表的功效果,可改善因气虚导致的体质虚弱、易疲劳、常感乏力等,而且一遇天气变化就感冒的症状。2.红花茶:秋初饮红花茶可滋补养颜,驱寒养血,消暑去火,还有减肥的作用。注意睡前少饮,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针灸科主任  陈凌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放疗后口腔黏膜损伤
可服凉膈散
长期服中药
小心肝损害
从贾母吃桃
谈泄泻的治疗
立秋“去火” 适当饮茶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