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还看不懂
心电图报告吗?

    心电图是一种快速、简捷、无创的检查方法,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筛查及诊断,但是在大多数人眼中,心电图报告上起伏的“密码波”既看不出是否患上疾病,也无法理解报告上的专业名词。别急,看完这篇文章,你就不会再说看不懂心电图报告了。

    窦性心律

    窦性心律是指由窦房结发出的心跳,这是正常的。窦房结的频率为60~100次/分钟,6岁以前儿童的心率可超过100次/分钟,初生婴儿可达100~150次/分钟。如果心率高于100次/分钟,或低于60次/分钟,就称为窦性心动过速或窦性心动过缓。

    窦性心动过速常见于情绪紧张或活动过多后,若没有明显心慌、胸闷等不适,且休息后能恢复正常,可不必理会;若持续心动过速,就需要尽早就医了。窦性心动过缓常见于一些长期运动的人,如果没有不适均属于正常情况;若心动过缓同时伴有胸闷、乏力等症状,则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另外,窦性心律不齐也较为常见,若没有其他症状,也无需治疗。

    早搏

    有些患者偶尔会感觉心里“咯噔”一下,马上又会恢复正常,这很可能是早搏。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按起源部位可分为窦性、房性、房室交界性和室性,其中室性早搏最为常见。

    早搏可见于健康人,但更多见于心脏神经官能症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喝浓茶和咖啡、吸烟、饮酒、过度劳累、情绪激动、长期失眠、便秘的人,可出现一过性早搏。

    如果早搏每分钟不超过5次,属于偶发性早搏,不必治疗;若频繁发作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甚至是室性早搏呈二联律、三联律或多源性者,则要及时就医。

    T波改变

    T波改变主要有三种情况:T波低平、T波高尖、T波倒置。

    T波低平会在一些心肌缺血、心肌劳损、低钾、过度劳累时出现,大部分情况下无需担心;身材消瘦的人会出现T波高尖,急性心梗早期、超急期或高钾血症患者也可能出现T波高尖;在通气过度、交感神经张力增加、心动过速等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生理性T波倒置,而一些陈旧性心梗患者的心电图也会表现为T波倒置。

    ST-T段改变

    ST-T段改变常见于冠心病患者,但还需要结合年龄、性别、既往病史、目前症状等因素综合分析,另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低血钾、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神经系统疾病、情绪紧张、交感神经张力增高时等因素都可能引起ST-T段改变。

    左心室高电压

    左心室高电压常提示左心室肥大,常见于高血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导致的左室心肌肥厚患者。另外,有长期吸烟、饮酒史的人,心肌细胞电生理和血流动力方面有可能发生改变,也会出现左心室高电压。形体消瘦的人、运动员的心电图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高铸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你还看不懂
心电图报告吗?
自身免疫性脑炎
外伤后头痛
谨防颅内血肿
常喝可乐
易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