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服中药
小心肝损害

    许多人认为中药是纯天然产品,绿色、安全、无副作用,中药药品说明书里的不良反应一项也通常写着“尚不明确”。所以,很多人吃中药治病或是调理身体会比较随意,有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而从不监测肝功能。由于肝脏有丰富的血流和药物代谢酶,大部分药物在肝脏内转化,肝细胞本身对化学物质特别敏感,因此肝脏同时也易受药物的损害,导致药源性肝病。

    随着对中草药的研究深入,已发现越来越多的中药有潜在的肝毒性,应引起大家警惕。有些患者迷信偏方,在没有医师指导下滥用中药或不遵医嘱,长期或过量服用中药导致肝损伤。老年人尤其是体质较弱者,可能会喜欢长期服用中药调理养生。与健康成人相比,老年人的肝脏代谢功能下降,尤其是一些慢性患者,如糖尿病、慢性肝炎老年患者等非常常见,这些人群因为疾病原因造成肝脏功能受损,本身就因长期服用一种或多种药物,更容易受到药物性肝损伤的影响。因此,老人、小儿、体弱者、妊娠期、肝肾功能障碍者服用中药,需格外谨慎。

    如需长期使用中药,特别是会导致肝损伤的中药时,最好能定期监测肝功能,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药。此外,如果中西药一起服用,应咨询医师或药师的建议,因为有些药物单独服用对肝脏危害不大,但同时服用,药物之间可能发生相互作用,引起肝脏损伤。

    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药师  向晓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放疗后口腔黏膜损伤
可服凉膈散
长期服中药
小心肝损害
从贾母吃桃
谈泄泻的治疗
立秋“去火” 适当饮茶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