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乳应该这样喂!

    母乳是婴幼儿最为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对于母亲和孩子来说都是益处多多。但目前我国母乳喂养的现状并不乐观,有很多新手妈妈对如何正确母乳喂养还存在疑惑,不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讲究。

    1 产后尽早开奶

    多早算早呢?产后30分钟内即可开始喂哺,新生儿的第一口食物就应该是母乳。即使部分妈妈在产后还没有母乳,也可以在新生儿娩出、断脐和擦干羊水后,放在母亲身边,并让婴儿分别吸吮两侧乳头各3~5分钟。让婴儿尽早反复吸吮乳头,是确保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2 什么姿势喂奶

    最合适?

    母乳喂养的姿势有很多种,但只要母子双方觉得舒适的都可以。需要注意的是含接方式,婴儿的嘴应包裏乳头及乳晕,两侧乳房轮流吸,吸尽一侧再吸吮另一侧。若一侧乳房奶量已能满足婴儿需要,则应将另一侧乳汁用吸奶器吸出,因为排空乳房有利于分泌更多的乳汁。喂完奶后,不要马上把婴儿平放,而应将婴儿竖直抱起,头靠在妈妈肩上,轻拍背部,以排出吞入的空气,标志是听到宝宝打嗝为止。

    3 6个月内

    坚持纯母乳喂养

    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宝宝出生到6个月内只喂母乳,不添加其他任何辅食,其中,前3个月可以按需喂养,3个月后可以改为定时喂养,即2.5~3小时喂1次,目的是为了让宝宝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

    4 如何判断乳量

    是否充足?

    有些妈妈总是担心孩子没吃饱,就把乳汁用吸奶器吸出来继续喂,这样的做法是不推荐的。要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乳量是否充足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判断:(1)定期监测宝宝的身长、体重,如果均达标,说明乳量是足够的;(2)如果宝宝每天能吃8~12次,且每次喂哺后情绪良好,睡眠充足,说明乳量充足;(3)哺喂时能听到宝宝有节律地吸吮,并可听见明显的吞咽声,持续20~30分钟;(4)每天换5~6张纸尿裤,且每次换下来的纸尿裤都是沉甸甸的,说明宝宝吃饱了。

    5 特殊情况

    不能喂母乳怎么办?

    某些情况下,如危重早产儿、妈妈上班期间等不能及时母乳喂养时,可以采用奶瓶间接哺喂方式。妈妈可以先用吸奶器定时将母乳吸出存放于专门的储奶袋并贮存于冰箱内,再按一定时间用奶瓶喂给婴儿。需要注意的是,乳汁只能短期贮存于冰箱冷藏室(72小时以内)或冰箱冷冻室(3个月以内),不可长期存放。

    6 注意添加必要的营养素

    由于母乳内的维生素D含量很低,所以新生儿出生后数日就应该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天),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婴儿骨骼生长对钙的需求,不需额外补钙。同时,出生后4~6个月时容易发生铁缺乏,引起贫血、生长发育甚至神经系统受损,因此需要定期检测,一旦缺铁应及时补充。

    7 尽可能不用配方奶粉

    任何婴儿配方奶都不能与母乳相媲美,只能作为纯母乳喂养失败后无奈的选择。如果宝宝患有某些代谢性疾病,或妈妈患有某些传染性或精神性疾病、服用某些药物、乳汁分泌不足或无乳汁分泌等原因,不能用纯母乳喂养婴儿时,建议首选适合年龄段的配方奶喂养,而不宜直接用普通液态奶、成人奶粉、蛋白粉、豆奶粉等喂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胡燕

    ■相关链接

    母乳喂养的姿势

    有哪些?

    良好的哺乳姿势要求让孩子的头和身体呈一条直线,孩子的脸对着乳房,鼻尖对着乳头,母亲的一只手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开,四指靠在乳房下的胸壁处,并使食指支撑乳房的基底部,大拇指轻压乳房上方,以改善乳房形态,易于婴儿含接,采取以下四种方式均可。

    1. 侧躺(足球)抱法  让宝宝位于妈妈身体的一侧,妈妈用对侧前臂支撑宝宝背部,让颈和头枕在妈妈的手上。这个姿势非常适合刚从剖宫产术后恢复阶段的妈妈,对伤口的压力最小。

    2. 侧卧抱法  妈妈侧卧于床上,宝宝的面部朝向妈妈,将宝宝的头枕在妈妈臂弯上,使他的嘴和乳头保持水平,再用枕头支撑住宝宝后背。

    3. 摇篮抱法  用妈妈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部,使其腹部紧贴住妈妈的身体,另一只手支撑住乳房。

    4. 橄榄球抱姿  让宝宝躺在一张较宽的椅子或沙发上,头下垫上一个枕头,置于妈妈手臂下,并靠近胸部,让宝宝直接吮吸。这个姿势适用于那些吃奶有困难的宝宝,同时利于妈妈观察,可以在宝宝吃奶的时候随时调整宝宝的位置。

    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科

    主任医师  张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母乳应该这样喂!
小儿脑瘫康复勿盲目
宝宝学步时
为啥总“踮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