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让孩子“目浴”阳光

    家在福州的9岁小朋友李烁烁,最近出现眯眼、眨眼现象,而且看电视总是不自觉的越靠越近。暑假空闲时,父母带他到医院诊治,发现小烁烁患上近视,双眼视力只有0.7、0.5。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每逢暑假,很多家长多了一件头疼的事情,就是陪孩子去配眼镜,看看孩子的视力有没有新的变化。”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梅珠介绍说,近视主要有40%是遗传,平时用眼距离过近,看书、写作业较久,玩手机、电脑时间过长,环境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缺少室外活动、营养不良都可能是近视的因素之一。

    暑假里,应当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和锻炼。研究显示,每天增加76分钟的户外活动时间,可以降低50%的近视发生风险。阅读和书写时保持端正的姿势,眼与书本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不在走路、乘车或卧床情况下看书和电子产品。学习和工作环境照明要适度,减少眩光或闪烁现象,不在阳光照射或暗光下阅读或写字。尽量少接触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用眼45分钟左右应休息10分钟左右并看远,使眼睛调节松弛。注意营养,饮食时多吸收叶黄素,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芝麻、核桃、粗粮,喝点菊花茶等。

    此外,社会上出现的各类“治疗近视”神器,比如仪器、按摩、针灸等,让许多家长上当、受骗。陈梅珠强调说,这些治疗手段可能对舒缓眼疲劳有所帮助,但解决不了近视问题。如孩子视力出现下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接受检查,由专业医生帮助制定适合的矫正方案。

    吴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女性外出如何确保安全?
给老人一个舒适的家
暑假:让孩子“目浴”阳光
游岩洞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