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洛阳美食——牛肉汤

    到一个地方去,必要尝其美食,这是我的习惯,到了洛阳,也是如此。在洛阳,随处可见牛肉汤馆,可不,这里有名的牛肉汤可是不得不尝。

    到洛阳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品尝到了美味的牛肉汤,买了牛肉汤,店家还免费送一张饼或一盘饼丝。牛肉汤是刚从熬煮多日的大牛肉汤锅里盛出来的,里面有葱花、香菜末等,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食盐、辣椒油等。我轻轻喝了一小口牛肉汤,一股鲜味一下子就在口中弥漫开来,随后又轻轻咬了一口热饼,那味道真是难以言说的美妙。

    后来,我和一位洛阳老大爷闲聊,他说牛肉汤是洛阳很有特色、很有影响的美食,是豫菜中的一种,以花椒、八角、肉桂、草果等香料制作而成。洛阳的牛肉汤馆很多,可以说是遍布大街小巷,生意普遍都不错。洛阳的牛肉汤,做工讲究,配料新鲜,不是一般的牛肉汤可比的。煮牛肉汤前,要将买来的牛骨头放在清水中泡上一天一夜,且要不断更换泡牛骨头的水,直到水完全清澈见底后,才能把牛骨头下锅慢煮,这样煮出来的牛肉汤,洁白温润。还有,在煮牛骨头时,锅中不能放任何的佐料,否则就会破坏了牛肉汤的鲜味。

    牛肉汤其实是一种很营养的早餐。牛肉汤是用牛的骨头慢慢熬煮而成的,可以为人体补充钙质、需要的脂肪和水分。牛肉汤里还有葱花、香菜等青菜,都是清晨人体空腹时需要补充的东西。一大碗牛肉汤一下肚,腹中饥饿的人就如干旱的禾苗得到雨露的滋润一般,立刻精神抖擞,心情愉悦。

    外地人来洛阳之前,知道的是洛阳的古老和富贵艳丽的牡丹,还有洛阳的水席。我没有去品尝水席,因为我看了水席的菜品之后,觉得太麻烦,也未必合我的胃口,反而是这牛肉汤,简单而实惠。

    王吴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甲状腺患者
如何科学“食碘”?
“冷”食品的消费提示
每天吃60克坚果
有助改善性功能
洛阳美食——牛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