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食品的消费提示

    在超市购买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可别小瞧采购顺序和贮存方式,这不仅会影响食品的新鲜和美味,还直接影响食用的安全。

    一、“冷”食品有哪些?

    “冷”食品通常是指冷藏食品,包括冷却食品和冻结食品。所谓冷却食品,一般在超市的冷藏柜中出售,包装上的“保质条件”一栏往往写着“置于2~6℃”等字样,买回来需要放在冰箱冷藏室保存。所谓冻结食品,一般在超市的冰柜里出售,买回来如不马上烹调,就需要立刻放入冰箱冷冻室中。

    二、“冷”食品为什么要保“冷”?

    一是如果储藏温度超过了保质温度,微生物繁殖加快,食品会提前败坏,风味变差。二是如果温度波动,营养素和风味物质损失速度加快,包装袋里出现冰晶,食材脱水变硬,互相粘连,食品的口感变差。三是对于活菌酸奶和活乳酸菌饮料来说,离开冷藏条件后,酸度会上升,活菌数会快速下降,降低了食品的健康价值。

    三、 购买“冷”食品的注意事项

    一看食品的“保质温度”。如活菌酸奶、大部分豆制品和鲜肉、冰鲜水产品都需要在低温条件下出售。如果商家放在常温下,就最好不要购买。

    二按顺序拿取。先取不用冷藏又不怕压的,如米面粮油、常温罐头、包装食品;再取可以在室温下至少放1~2天的,如蔬菜水果等;然后取冷冻食品,如速冻饺子、汤圆、冻肉等;最后取冷藏食品,如巴氏奶、冷鲜肉、生鱼片等。

    三要分类摆放在购物车中。把需要冷冻和冷藏的食物放在一起,这样可减缓温度上升速度。注意不同类型的冷冻、冷藏食物,要各自包严,既不要接触蔬果,也不要互相接触,避免微生物的“交叉污染”。

    四、贮存及安全食用要点

    购物回家后,尽快将食物分类放入冰箱。如不能及时放入冰箱,可采取以下措施:已解冻的鱼肉类,应尽快全部烹调,如一餐吃不完,可趁热分装成几份,分别冷冻或冷藏,每次按需取用;巴氏奶如不能及时冷藏,喝前应先加热到80~90℃;打算生吃的鱼片、鲜虾离开冷藏条件1小时以上,应改为烧熟煮透再食用,否则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甲状腺患者
如何科学“食碘”?
“冷”食品的消费提示
每天吃60克坚果
有助改善性功能
洛阳美食——牛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