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状腺患者
如何科学“食碘”?

    最近,很多单位开展了年中体检,不少人查出患有甲状腺疾病。对于甲状腺疾病患者来说,能否吃含碘食物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事实上,甲状腺疾病患者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应根据各自的情况,遵循相应的饮食方法。

    忌碘饮食

    甲亢患者(不论有无结节)以及需要行碘131治疗者应采用“无碘饮食”。但因碘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当中,因此要严格做到“无碘饮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所说的“忌碘饮食”只是尽可能地减少碘的摄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严格吃无碘盐(避免在外就餐)。

    2. 不吃腌制、加工食品,主动查看食品配料表,添加了盐(钠)的都不吃,自己用无碘盐制作的零食可以吃。

    3. 不吃海藻类、海贝类、海虾海蟹,可用淡水产品代替。

    4. 蛋类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5. 坚果只吃未加工过的(市售加工的坚果可能是碘盐制作的)。

    6. 不吃含有碘成分的保健品,包括各种复合维生素等,吃之前记得看清楚成分表。

    低碘饮食

    桥本氏甲状腺炎(伴甲亢者应忌碘)以及甲状腺癌术后不需行碘131治疗者可采用“低碘饮食”。低碘饮食不用像忌碘饮食那样严格,当然,海藻类的还是尽量少吃,而对于上述其他食物,则可以自行选择适量食用。

    理解起来也很简单,如果你吃的是无碘盐,那就可以适量进食一些海贝、虾皮、加工食品、蛋黄等食物;而如果你吃的是加碘盐,那高碘食物就只好忍痛放弃。

    适碘饮食

    单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正常者)、甲状腺良性肿瘤术后以及正常人群可采用“适碘饮食”,即适量摄入含碘食物是允许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群碘摄入量标准(需保证的摄入量)如下:

    0~5岁:90微克/天。

    6~12岁:120微克/天。

    >12岁及健康成人:150微克/天。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250微克/天。

    对于这类人群来说,饮食其实再简单不过,一句话,正常吃饭即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要适当补充高碘食品。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三科

    主任医师 彭小伟(王磊 彭璐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甲状腺患者
如何科学“食碘”?
“冷”食品的消费提示
每天吃60克坚果
有助改善性功能
洛阳美食——牛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