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肠癌晚期遇致命一“阻”
“刀尖上跳舞”解除梗阻

    本报讯(通讯员 何穰 许崇斯)衡阳64岁的范女士被发现患上晚期乙状结肠癌已2年多了,化疗后,她的病情和精神状态总是时好时坏,目前已发展到全身转移阶段。近日,她自觉严重腹胀不适且无法排大便,继发腹痛严重不可承受,当地医院CT及抽血化验显示,范女士为晚期肿瘤堵塞结肠引起的严重肠道梗阻。家人将其紧急转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并入住痔瘘肿瘤专科肛肠一科。

    当日深夜11点,范女士腹痛腹胀加重亟待手术,该院肛肠一科主任谢彪认为病情危重,如果不手术,可能随时出现感染性休克或者肠道胀破穿孔而死亡。但手术也可能因为范女士在检查中发现的血小板减少症出现切口凝血差而无法控制地出血。然而手术的基本原则就是救急,目前患者状态差、病情晚,只适合尽量小而快地解除梗阻,缓解病情,因此专家团队讨论拟定行“结肠造口术”。

    手术过程中,由于患者晚期肿瘤腹腔内种植,肿块粘连,使得造口部位的肠段结构不清,再加上肠道膨胀、肠壁充盈,因此损伤可能导致难以控制地出血或肠道破裂引起肠道粪水崩溃而破入腹腔,引起严重后果。专家们可谓小心翼翼在“刀尖上跳舞”,经过2个多小时的处理,固定造口并开放后,立即如泉涌般喷出2000毫升粪水,患者腹部明显缩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
点点爱心
浓浓真情
江华开启远程心电平台
肠癌晚期遇致命一“阻”
“刀尖上跳舞”解除梗阻
郴州百名医生下乡
助力脱贫攻坚
澧县医联体搭起生命桥
新宁开展
残疾儿童筛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