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肝移植3年后
小“新肝”长出结石

    本报讯(通讯员 梁辉 肖鹏飞)25岁的小李来自娄底涟源,3年前因为肝功能衰竭接受了全肝原位经典肝移植手术。手术大约一年后,小李在例行复查中发现胆总管有结石,没有太在意。直到2019年5月,出现畏寒、发热、黄疸等不适,核磁共振检查诊断为“胆总管结石、胆道吻合口狭窄”,需手术治疗,但因小李肝移植术后解剖结构异常,手术中可能找不到胆总管,手术风险和难度巨大。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专家冲破重重风险为小李施行手术,让这个年轻的生命再获新生。

    术前胆道探查发现,由于小李曾做过肝移植手术,腹内脏器粘连严重,肝脏与膈肌融合,手术分离困难;另外,肝门被肠管大网膜覆盖,常规入肝途径不通。

    该院肝胆外科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陈晚平副主任医师、肖鹏飞医生等组成的手术治疗团队另辟蹊径找到病变胆管,取出胆总管内结石大小约为15×10×10立方毫米;切除胆管吻合口狭窄并进行胆管拼合整形,形成一个宽大的胆管盆,进行胆肠内引流,彻底解决胆管狭窄的问题,避免了再次长结石的可能性。

    手术共历时四个多小时,出血量约20毫升。术后,小李恢复顺利,第二天肛门排气,可进食流质并下床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宁乡市人民医院急诊急救大楼正式启用
为困难群体发放救助物资
重度癌痛生不如死 利剑出“鞘” 癌痛顿消
肝移植3年后
小“新肝”长出结石
女童反复高热
原是川崎病作祟
男童下肢畸形
数字化手术拉直右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