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来常把书法练 强身益寿好处多

    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把练习书法作为自己晚年生活中的“健身功课”“消闲良方”。这是因为写字也是一项养生延寿的运动,历代著名书法家中长寿者颇多:唐代欧阳询活到84岁,虞世南80岁,明代文征明90岁,近代书画家齐白石93岁……这些长寿书法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书法可以练字,健身,颐养精。正因如此,他们毕身挥毫书写,寒暑不缀,把练习书法当作“健身功课”。

    的确,写字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它看起来只是动手,而实际上是一种全身运动。因为写字要求身直、头正、臂开、稳脚。笔运于指,指运于腕,腕运与肘,肘运于肩……整个过程,酷似打一套太极拳。此外,练习书法,还须凝神静气,平心思考。虞世南《笔髓论》中说:“欲书之时,当收视反听,绝虑凝神,心正气和,则契于妙”。如此,运气行笔,日久见功,自然可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综上所述,要把书法与健身有机地结合起来,就必须注意写字时的姿势,使手法与意念紧密结合。具体方法是:写字时头要正,臂展开,腰挺直,肩放松;呼吸深而自然,精力集中,心正气和,排除任何杂念。再者,执笔运墨时要指实,掌虚,腕平,肘悬起。通过运笔,以意领气,以气带力,这样就会很自然地通融全身的气血,使体内各部分机能得到调整,使大脑神经细胞和手臂甚至腰背部的肌肉得到活动和锻炼,有助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起到健身的作用。

    写字不光可以养生,还可以养性陶情。这习书消闲之乐,一是临池之畅,二是读帖之趣。每当端坐案前,置古人碑帖于上,揣其笔法,体其笔势,临池挥毫,陶然自乐。至于读帖,中国书法中千姿百态的“有意味的艺术形式”,更是令人不忍释手!

    总之,人到老年,若能在窗明几净的环境中,手执笔管,眼注毫端,临池读帖,悬肘学书,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

    济南 钱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我的迷人小菜园
晒作品
“坐享清福”减寿命
善待“生气老人”
老来常把书法练 强身益寿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