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迷人小菜园

    十多年前,女儿买了新房,房子有一个80平方米的露天阳台。退休后,我和老伴被邀请一起入住,于是,一直期望能拥有一个小菜园的我,终于有了可以施展拳脚的舞台,种菜这个爱好也就此成为我和老伴退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为了打造心中的迷人小菜园,我和老伴首先在阳台的整体布局方面做了一番精心设计:南边向阳的地方用石块砌好并围成四个圆圈,底层铺上鹅卵石,放一层基肥,上面再铺一层尺多深的熟土,便于种菜。为了让小菜园更美观,我们还在北面和西面留出了长条形的种花带,里面也装上熟土。最后,还请师傅作了防水、防渗和排水设施……整个小菜园看上去小巧玲珑、清新美观。

    准备工作完成后,我和老伴就开始动手种菜了。每天清晨6点多,我就起床观察嫩苗的长势,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就觉得特别高兴。为了能让这些“孩子们”茁壮成长,我和老伴都特别注意浇水、锄草这些工作,还给这些“小家伙”施了有机肥料。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辛勤劳动终于有了成果!春末夏初,南瓜、丝瓜、苦瓜等相继长出藤蔓,绽放出朵朵黄色的小花。还有爬上竹杆的豆角、四季豆,那些紫白相间的花儿,远远望去,犹如一只只蝴蝶在飞舞。

    我们的菜园虽然算不上特别大,但所种之菜的品种却很齐全,除了上述提到的那些菜之外,我们在小菜园南边阳光充足的地方,还种了白菜、秋葵、明日叶、紫背菜等。

    记得有一年,外孙女从学校科技小组领了太空丝瓜种子做试验,结的丝瓜很多,细长细长的,最长的有1米多,从架上一直垂到地面。3岁多的小外孙陌陌很顽皮,就着丝瓜比高矮,引得大家哄堂大笑。我的小菜园还种过一种棒棒丝瓜,结得又粗又长,于是我们送了一些给朋友。一位收到丝瓜的朋友高兴地说:“这条丝瓜够我们两口子吃三顿呢!”

    小菜园除了让我和老伴能在种菜之时活动筋骨,收获之季感到愉快外,其春夏季的花带也是我平时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紫红的三角梅、浅兰的绣球花,粉红的杜鹃,碧绿的三七叶,这些美丽的花朵把西边矮墙装扮得五彩缤纷,生机勃勃。北面的楠竹,第一年就长出了新笋,逗人喜爱,随手摘上几个,经过细心烹饪,一盘味道鲜美的小笋炒蛋便出锅了。小菜园的东北角种了一株葡萄,移栽来的第一年,便硕果累累。到了七月份,那碧绿的葡萄一串串垂下来,晶莹剔透,引人垂涎欲滴。不过,每年结的葡萄,大多被“一群不速之客”的鸟儿啄食了。我和老伴便自我解嘲称,人吃鸟也吃,权当为生态文明建设作点贡献吧!

    湖南 段思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我的迷人小菜园
晒作品
“坐享清福”减寿命
善待“生气老人”
老来常把书法练 强身益寿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