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生蘑菇中毒
农村中老年是重点人群

    本报讯(魏闻)今年1月1日至7月7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收到有毒蘑菇中毒事件报告88起,死亡10人,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0%。7月8日,湖南省食安办邀请专家举办“毒蘑菇”专题科普活动,提醒大家野生蘑菇不能乱吃。

    “当前正是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峰期,要引起高度重视。”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梁进军介绍,根据省疾控中心监测,今年,湖南省误食有毒蘑菇中毒事件主要发生场所为家庭、宾馆饭店和单位食堂,其中,家庭为主要场所。在全省发生的88起中毒事件中,81起发生在家庭;10起中毒死亡事件全部发生在家庭。

    “农村中老年是重点人群。” 梁进军说,农村中老年人缺少对剧毒蘑菇的鉴别能力,误食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湖南师范大学真菌研究室的调查显示,在湖南省,有毒蘑菇种类达30多种,可产生7种不同的中毒症状类型。其中,80%以上的中毒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是由误食鹅膏菌属的种类所引起,而灰花纹鹅膏菌、裂皮鹅膏为“罪魁祸首”,被业界称为“杀人狂魔”;其次是亚稀褶红菇。

    如何辨别有毒蘑菇?“凡是‘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的蘑菇肯定有毒。”陈作红教授说,头上戴帽指有菌盖,腰间系裙指有菌环,脚上穿鞋指有菌托,这类蘑菇千万不能采食。如果误食了有毒蘑菇,一定要及时到大医院就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高速交警提醒:暑假来了!交通安全别放假
台湾大学生感受中医药魅力
洪灾期间 要防多种传染病
野生蘑菇中毒
农村中老年是重点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