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到中年多陪陪家人

    现代生活节奏很快,人到中年的我,感觉自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似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整个人陷在忙碌的漩涡中。但现在无论多忙,回家后我总要挤点时间陪陪我的儿子、妻子和母亲。这在以前是很难的事,而现在我却从中体会到了幸福。

    儿子已上高三,学习压力陡然增大。以前我下班后总是习惯在外面应酬,有一天我喝完酒回家,已是晚上11点,正准备睡觉,可儿子的作业还没做完。我一时火气大,大声责问他晚上忙什么去了?儿子像一只吓慌的小鹿,惊恐地看着我不知所措。原来儿子碰到了几个难题,在等我回来解决。可我已是半醉半醒,哪还能看清题目?第二天当儿子带着没做完的作业去学校时,醒酒的我感到了深深的自责。是啊,妻子工作很忙,忙得顾不了家,而我呢,每天晚上在外面忙那无聊的应酬。每次见了孩子,我问的就是作业做好了吗?考试得了多少分?排在第几名?有一次,老师让儿子写一篇关于爸爸的作文,儿子写道:“我最讨厌的就是他总问我这些一千遍的问题,我希望他不要总是往外跑,晚上别把我一个人扔在家!”那一刻,我突然对孩子有了歉意,现在,只要一下班回家,我就会陪儿子一起复习功课,家里又有了书香的味道。

    妻子在单位总有忙不完的事,情绪也是起起伏伏。一天我刚下班,她又开始唠叨,我没好气地向她发了火:“是不是闲着无事想吵架?”见我挑衅,她躲在一角偷偷抹泪。我突然感到自己的粗暴无理。是啊,妻子情绪不佳,想找我说说话,可我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安慰她的话,我甚至连听她说句唠叨话的耐心也没有,更不用说陪她逛逛街、散散步了。自此以后,每天傍晚,我就牵着她的手,陪她出去散散步,边走边看,边走边谈,妻子很快从坏情绪中走了出来,再苦再累也没有了唠叨。

    我的母亲今年70岁了,因为不肯进城,一直和乡下的二哥住在一起。这几年,许是父亲去世的缘故,母亲的脾气越来越大,稍不如意,就会发火。我决定回老家和母亲好好谈谈。让我意外的是,当母亲听说我要陪她聊天时,她的脸上突然溢满了光彩。她问了我最近工作生活的情况,孩子学习可好,然后就是村头张大爷去世、李二黑娶媳妇的村里琐事。没想到,母亲一说起来就唠叨个没完。我突然明白了母亲火气大的原因。每个人都会孤单,都需要一个谈话的对象,对年老的母亲来说,更是如此。二哥白天在外忙着做工,等他晚上拖着精疲力尽的身子回到家里,他又哪有闲心听她唠叨呢?自此,我给自己约法三章,每个周末,我都要抽个时间回老家去,陪母亲说说话,听她唠叨唠叨,毕竟母亲已到了需要我陪她的时候了。

    人到中年,多挤点时间陪陪孩子、妻子和母亲,回家做好“三陪”,并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我们太容易忽略亲人的感受,总习惯以自我为中心,而忽视了家人的需要和幸福。

    钱永广(安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人到中年多陪陪家人
早教不当可能害了孩子
在婚姻里成长
穿越
初吻
恰同学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