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芙蓉区率先试点
大数据服务慢病患者

    本报讯(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杨丽 杨福泉)6月11日,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72岁的金先生来到扬帆小区公共服务中心,参加区疾控中心主办的芙蓉区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项目启动会。他发动妻子、亲戚、邻居、朋友10人组建一个工作小组,他被选为组长,得到了区里赠送的智能血压计,每人每天测量6次血压上传系统,上级专家团队和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血压计后台收集的数据分析,预测几年之后患中风、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机率,并结合平时饮食、运动、服药和生活习惯进行个体化健康管理。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慢病管理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由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联合成立,通过动态数据采集、智能健康监测、健康分析并整合碎片化健康信息,提供健康风险预警信息及健康管理干预方案。芙蓉区成为“联合实验室”第一个试点区。

    芙蓉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胡辉伍表示,该区共有3万余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而全区从事慢性病患者管理的公卫服务人员不足100人,怎么办?该区积极探索,主动承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项目,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患者的疾病发病风险,让患者全面、深刻认识自己的健康状况,给予患者全方位的精准指导。

    据悉,该项目首选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火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试点,组建若干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至少包括健康顾问(由全科医生担任)、健康联络员(由公卫人员担任)、组长(由健康意识较强、热心公益的患者担任)各一名,专家帮扶小组由省内三甲医院专家组成,至少包括心脑血管科、内分泌科、中医调理、健康管理专家各一名。

    试点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组员签订知情同意书,同时,开展个人动态血压监测和分析,对前期制定的个人健康管理初步方案适时调整和完善,形成最终方案。成员入组第一个月要求每天监测起床、早餐后、服药2小时后、午餐、晚餐、睡前6个时间点的血压情况;第二个月开始要求每天至少测量一次血压。健康联络员做好期间的跟踪服务,发现有血压监测连续出现异常者时,及时与个人取得联系,帮助患者分析原因,必要时上门随访,详细了解患者生活方式、用药、情绪等相关信息。2月期满后将收集的全部信息与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结合个人健康管理初步方案组织全科医生进行集中讨论,形成更具针对性的最终个人健康管理方案,然后根据方案开展后续“一对一”的个性化健康指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大数据服务慢病患者
计生特扶家庭的温馨家园
关爱留守儿童
湘潭市综合医改研修班聚焦难点、重点
长沙县妇幼保健院
举办2019年青年演讲比赛
新田县中医医院
近视防控进小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