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峰“大堵车”致多人死亡
追梦与冒险的背后
还请多一份理性

    5月23日,一张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堵车”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登山者排成“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8000米狭窄山脊上,达3小时之久。据尼泊尔政府部门统计,由于等候时间过长,消耗体力过多,加之高寒和缺氧,迄今已有14人因此而死亡,另有3人失踪。仅5月23日一天就有3人丧生。

    近年来“挑战珠峰”的热度日渐高涨,特别是在天气较好被视为珠峰“黄金冲顶期”的五月,人数更是激增。今年尼泊尔旅游部门为夏季登山季签发了破纪录的381张登山许可证,其中有很多“登山客”是缺乏经验、盲目跟风的新手,在登顶过程中行进速度太慢,阻碍了其他登山队伍,造成了这次“大堵车”的危险局面。需提醒大家的是,攀登珠峰要切实考虑自己的经济和身体实力,不要为了虚荣心盲目登山。

    登顶珠峰究竟有多难?

    在1500米到3500米之间的高海拔,登山者会出现呼吸变快、加深,运动困难、疲劳、难以入睡、排尿增加等症状;在3500米到5500米的超高海拔,会出现缺氧症、无食欲、脱水等症状。上升到5500米到8000米的极限海拔,会出现大脑混沌、肌肉无力、身体冻伤等症状;而在8000米以上,是“死亡区”,人类无法长时间存活,身体会迅速损伤。

    普通人登珠峰
    需具备什么条件?

    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拥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二是要有一定的身体素质。

    普通人登上珠穆朗玛峰至少需要20万元人民币,由于天气的原因,有可能不会一次登上珠峰。其次是身体素质的训练。如果患有哮喘、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最好不要参加登山活动。在高原上登山需承受高原反应、面临极地气候,并背上很重的装备前行,必须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

    如果你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身体情况还可以,想登珠峰的话,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千万不要以为这很轻松,这个过程需要3~4年的时间。

    1. 开展低海拔户外活动、体能训练、基本技术学习,在身体上主要是耐力、心肺功能、腿部和腰腹

    部力量、背负能力的训练。一名新手如果能够把所有的周末使用起来,这个阶段可以在一年内完成。

    2. 开始进入高海拔的空气稀薄地带。在攀登珠峰之前,最好有2~3次的高海拔登山经历。根据循序渐进的法则,健康人可以从6000米山峰为起点,然后是7000米、8000米的山峰。这个阶段最快需要1年,一般需要2~3年。

    3. 珠峰攀登的准备阶段。用半年的时间,全身心投入珠峰攀登的准备,记住:必须是全身心投入,特别是体能的训练和储备。

    理性登珠峰  莫因虚荣心丧命

    根据历年的数据显示,珠峰登顶的死亡率在8%左右。然而高风险、高死亡率并没有劝退登山客们对珠峰的憧憬。印度资深登山者穆克吉表示,很多没经验的登山者其实都带有明确的功利目的:“如果他们成功登顶珠峰,回来后就会被奉为上宾,风光地出席各类活动。”

    相比于职业登山客,从没登过高山的业余人士很多是因虚荣心对登顶珠峰跃跃欲试。而一些不负责任的登山公司则不论客户是否有资质,都一律接待,造成了部分“登山客”的患病甚至死亡。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请理性登山,莫因虚荣心丧命。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

    康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追梦与冒险的背后
还请多一份理性
练练背部舒缓运动
面部天然美容法
大蒜美容功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