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乳腺癌 做好四件事

    乳腺癌是当今女性健康杀手之一,为预防乳腺癌,应做好生活中的“四件小事”、早期发现,才是防治乳腺癌的关键。 

    禁烟限酒  即使只喝少量的酒,也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近期研究显示,饮酒和激素敏感型乳腺癌的关联度尤其大。绝大多数医生建议降低对啤酒和烈酒的消耗,每周喝酒不应超过2次。吸烟同样也是患乳腺癌的风险因子,吸烟越多、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长期吸烟人群患乳腺癌风险可高达35%~50%。

    适量运动  每周至少运动三次。缺乏运动被认为有可能最高提升乳腺癌10%的患病风险。运动的时候,要确保心率持续20分钟以上都大于静止时心率。能流汗的运动才能强健心脏,降低癌症风险。

    管理体重  超重或肥胖会加重患乳腺癌风险。女性成年之后,特别是绝经之后才开始超重的要特别注意。除了上面提到的减少酒精摄入和保持运动量之外,为保持体重正常,还要改变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饮食方式,并且保证碘的足量摄入。

    自查乳房  运用正确方法每月定期自查乳房有助于及早发现疾病。要掌握观察乳房颜色、形态、质地和分泌物的方法,并检查有无乳房肿块。女性40岁后每年做一次乳腺钼靶 X 线筛查。及早发现早期乳腺癌,在五年内患者的生存率高达98%。

    湖南中医药大学  王小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TCT异常并不等于患了宫颈癌
地中海贫血的“三道防线”
输卵管疏通后
争取一年内怀孕
防范乳腺癌 做好四件事
情绪波动可能引起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