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司匹林用药九问

    阿司匹林是一种水杨酸类制剂,它有两个最大的作用,一是解热镇痛,二是抗血小板凝固(常用于抗栓治疗)。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凡是涉及血栓性或动脉粥样硬化有关的疾病,大多都会用到阿司匹林(动脉瘤破裂、脑出血患者除外)。那么,阿司匹林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有哪些用药的注意事项呢?下面笔者就来谈谈阿司匹林的常见用药问题。

    1 阿司匹林怎样发挥

    抗栓作用?

    在血小板途径引起的血栓当中,血栓烷A2(TXA2)的形成是一个关键的环节,而阿司匹林可以抑制TXA2,从而大大减少血栓的形成。

    2 有哪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阿司匹林是水杨酸类制剂,服药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胃部不适,对于溃疡、慢性胃炎等消化道疾病患者更明显。此外,还有很少一部分是对阿司匹林过敏的患者,这两类不良反应最多见。值得注意的是,阿司匹林可能导致脑血管出血,往往在用药前需要排查是否有脑动脉瘤破裂等脑血管疾病,以防止意外发生。

    3  服药期间

    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心血管疾病合并活动性胃溃疡的患者,在消化道溃疡没有治疗好之前,不能应用阿司匹林,此时服用会产生刺激作用,损伤胃黏膜,导致出血增加。此外,对阿司匹林过敏患者以及合并哮喘患者,也不能服用。阿司匹林不能与解热镇痛类的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一同服用,否则会加重出血以及胃肠道损伤的风险。服用阿司匹林期间应禁酒,以防加重胃黏膜损伤。

    4 阿司匹林“低反应”

    如何处理?

    临床上,一些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后由于代谢、个人体质等问题,可能无法发挥阿司匹林的全部药效,这种情况称为阿司匹林“低反应”。此时须在医师的指导下,考虑加大剂量、换一种药或者将药物联用,主要药物有血小板ADP受体拮抗剂(又称P2Y12受体拮抗剂)、氯吡格雷、替格瑞洛、普拉格雷等。

    5 急性心梗

    可以嚼服阿司匹林吗?

    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来说,嚼服阿司匹林是可行的方法,口服则会减慢吸收速度(急诊不推荐使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起效太慢)。阿司匹林起效一般需要20~30分钟,如果采用嚼服的话,几乎可以马上起效,二三十分钟效果就可以达到高峰。一般情况下,急性心梗患者需服用300毫克(150毫克以上为大剂量)左右阿司匹林,但也应根据年龄、体重来区别对待。比如一位75岁以上老人,体重只有40千克,此时就不宜给300毫克的量,一般100毫克即可,否则会导致患者出血及胃黏膜损伤风险增加。

    6 饭前服还是饭后服?

    关于阿司匹林的服药时间没有明确的界定,临床医师若无特别交待,一般饭后服用即可。因为吃饭之后食物会对胃黏膜形成一定的保护作用,从而减少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损伤。

    7 阿司匹林

    并发消化道出血咋办?

    长期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消化道出血的概率可增加70%。与没有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相比,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其30天和半年的死亡率高8倍。对于患者来说,一旦应用阿司匹林发生消化道出血,不管出血量大或小,一定要马上停药,在医师指导下换药或者加用胃黏膜保护药(如质子泵抑制剂)。

    8  房颤患者可用阿司匹林

    来预防中风吗?

    房颤患者的本质也是血栓问题,但其与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血栓不同。房颤导致的中风是由于心脏乱跳,心房容易形成附壁血栓,血栓到了左心室,再随升主动脉掉到脑部及肠道血管而形成的。阿司匹林对心脏支架导致血栓的患者有效,但对房颤导致的附壁血栓的作用非常微弱,房颤患者需要联用抗凝药才能预防血栓,比如将阿司匹林与氯吡格雷、华法林联用使用(即三联抗栓治疗)。但这样会增加出血的风险,因此临床一般三药联合使用4~6周需要减掉阿司匹林,单用氯吡格雷和华法林,这样对于做过支架的房颤患者最适宜。目前没有证据支持,单靠阿司匹林能预防房颤导致的中风。

    9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

    预防心血管事件发生吗?

    一般我们讲疾病预防,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就是没病的时候防病,二级预防是得了病之后如何防止进一步加重病情。目前国内外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对发生心血管事件的中高危的人群,即已有动脉粥样硬化需要防止血栓形成的人群可能有一定效果,而对于低危人群,没有动脉粥样硬化、血压和血糖基本正常的人群来说,服用阿司匹林并不能获益。因此,根据医师指导,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宜通过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血管事件发生。阿司匹林可能带来消化道出血等副作用,还是应谨慎用药。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冠心病中心主任医师 颜红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阿司匹林用药九问
一头痛就吃止痛药 当心加重病情
福多司坦片
激素类非处方药
也不可随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