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打鼾
及时干预

    提到打鼾,许多人会想到成年人,殊不知,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也加入了打鼾者的行列。而孩子打鼾大多数是因为一些先天性疾病,如扁桃体肥大、小颌畸形、腺样体肥大或咽腔狭窄等,导致呼吸道不通畅,睡眠中发出鼾声。

    儿童打鼾如果不引起重视并早期干预治疗,日后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首先,打鼾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直接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下降,会造成生长发育迟缓,个子矮小、过度消瘦或肥胖;其次,打鼾容易导致大脑缺氧,会使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下降,影响智力发育;此外,打鼾时通常是张嘴呼吸,会引起“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外凸,影响孩子的外貌。

    大多数鼾症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合理的手术得到解决,不同原因引起的鼾症,解决方法各不相同。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的儿童,建议手术切除,3岁以上的孩子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对身体没有影响;“小胖墩”打鼾多是由于脂肪堆积使咽部狭窄,并且舌头肥大、脸尖形成小腭畸形引起,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增强运动,减轻体重缓解;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引起的打鼾,主要方法是舒缓压力;由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导致的打鼾,则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朱广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孩子可以涂防晒霜吗?
特应性皮炎
是特殊的湿疹
新生儿的“头垢”需要清洗吗?
剃光头凉快?
其实更热
孩子打鼾
及时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