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些情况会导致
梅毒检测假阳性?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主要通过性接触、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让人谈之色变。但在日常筛查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一些无任何临床症状、平日生活谨慎、无不良习惯及不洁性行为的人,梅毒抗体检测也会呈“阳性”,给就诊者增添了极大的心理负担,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在梅毒血清学检测时有时会出现假阳性。

    1. 梅毒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人体感染梅毒螺旋体后,会在体内产生两类抗体,一类是特异性的抗梅毒螺旋体抗体,它是诊断梅毒的指标,虽然有特异性,但不能反映患者的感染状态,即使梅毒已治愈,该抗体也会长期存在,主要的检测方法有明胶凝集法(TPPA)、ELISA法和化学发光法(TP-Ab)等。另一类抗体是抗类脂质抗体,是梅毒感染人体后分解破坏人体组织,将分解产物释放至血液中刺激产生的抗体,即反应素,检测的方法有RPR、TRUST,由于反应素也可在某些非梅毒患者及正常人血清中出现,故可造成生物学假阳性。

    2. 哪些情况可导致假阳性?

    (1)特异性抗体假阳性:①常见的内科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白血病等;②与人体共生的螺旋体可诱导人体产生抗特异性抗原的交叉反应抗体;③妊娠; ④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瘤、丙型肝炎、肝硬化、艾滋病、麻风病、生殖器疱疹、海洛因成瘾等。

    (2)非特异性抗体假阳性:①急性生物学假阳性:风疹、麻疹、水痘、病毒性肝炎等病毒感染;②慢性生物学假阳性:麻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风湿性心脏病等;③其他:可导致产生类脂质抗体的疾病。

    3. 如何对待假阳性?

    (1)特异性抗体与非特异性抗体联合检测,医生根据两类抗体的结果模式及RPR或TRUST的滴度综合分析。生物学假阳性反应的RPR或TRUST结果一般<1:8,未经治疗的二期梅毒RPR或TRUST结果一般>1:16。

    (2)梅毒血清学检查是诊断梅毒的重要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除化验结果外,医生还会详细了解患者的生活史和既往病史,并进行详细的体查,综合分析后才会慎重做出判断,以免误诊。

    长沙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吴佳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出现8种情况及早干预
五大问题需要看内分泌科
哪些情况会导致
梅毒检测假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