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癌前病变可控
出现8种情况及早干预

    癌前病变是一种病理学诊断,它具有双向性,既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恢复到正常状态,也可能向坏的方向发展,也就是癌变。因此,癌前病变是个可控甚至可逆的状态,当在我们身体出现某些癌前病变时,一定要及时干预,避免癌症的发生。

    1  慢性萎缩性胃炎

    胃癌的发展过程大致为:正常胃黏膜→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异型增生→胃癌。慢性萎缩性胃炎就属于癌前病变,镜下可观察到胃黏膜出现上皮不典型增生、肠上皮化生(胃黏膜被肠型黏膜替代),红白相间,以白色为主,临床主要表现为上腹痛、腹胀、腹部不适、食欲不振等。

    【干预措施】① 定期检查:浅表性胃炎患者每3年查一次胃镜,慢性萎缩性胃炎者,每1~2年查一次胃镜,并积极治疗;②戒烟酒:萎缩性胃炎的严重程度和吸烟、饮酒正相关;③ 规律饮食:饮食要细嚼慢咽,不要暴饮暴食,少吃腌制和辛辣霉变食物。

    2  腺瘤性肠息肉

    肠息肉有很多类型,其中,腺瘤性息肉是公认的癌前病变,尤其是直径大于2厘米的,癌变几率更高。从息肉到癌变平均要5~15年,在这期间,通过肠镜进行息肉切除,能大大降低肠癌的发生。

    【干预措施】①定期检查:50岁以上者,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每年进行1次肛门指检;②戒烟酒:大量饮酒、吸烟容易使基因突变,增加肠息肉的发病几率;③控制饮食: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少食腌制、烟熏类食物,每天保证500克蔬菜、250克水果,多吃红薯、小米、高粱、玉米等粗粮;④适当运动:每周进行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

    3  不典型腺瘤样增生

    肺结节中的不典型腺瘤样增生也属于癌前病变,结节越大,癌变的可能性也越大。

    【干预措施】①定期检查: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早期肺癌;②戒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10倍;③ 注意室内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④减少厨房油烟:尽量减少油炸、煎炒等烹饪方式,炒菜前要开窗户、开抽油烟机,炒菜后抽油烟机要再开3~5分钟。

    4  乳腺非典型增生

    乳腺癌的发生通常要经过“正常乳腺导管内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性癌”等过程。单纯的乳腺增生症并不会发生癌变,而乳腺非典型增生就属于癌前病变。

    【干预措施】①定期检查:35周岁以下的女性定期行超声检查,45~55岁围绝经期的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②不乱用雌激素保健品:乱用雌激素类产品容易导致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诱发癌变;③少吃高脂、油炸食物及各种甜食,避免肥胖;④保持好心情:负面情绪很容易导致机体内分泌紊乱,引起乳腺疾病;⑤适当运动。

    5  肝硬化

    肝癌发生的“三部曲”是肝炎→肝硬化→肝癌,患有乙肝且伴有肝硬化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应积极干预。

    【干预措施】①定期检查:乙肝伴肝硬化者应每半年体检一次,主要查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②积极治疗乙肝和肝硬化;③戒烟限酒,避免过劳。

    6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后,宫颈上皮细胞可从发生非典型增生转变为癌变,这个过程往往需要10年或更长时间,其中,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被认为是宫颈的癌前病变。

    【干预措施】①定期检查:有性生活的女性,应每年做一次TCT及HPV检测,如有异常,则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或活检;②积极治疗慢性宫颈炎及宫颈癌前病变,性生活要注意卫生;③条件允许者,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7  交界痣

    交界痣是指长在手掌、足跖、外阴部等易摩擦部位的痣,与其他痣相比,这些痣的癌变可能性更高。一旦发现痣的形状不规则,边界模糊,颜色深浅不一,出现晕开或者体积增大,皮肤出现轻微隆起或变厚时,就要及时就诊。

    【干预措施】 ①化学剥脱或激光祛痣方法刺激性较大,较大的交界痣不建议这样处理;②生活中避免过多摩擦,对于有危险信号的交界痣,应采用手术切除加病理检查。

    8  黏膜白斑

    黏膜白斑是一种上皮异常增生的癌前损害特征,常见的部位有口腔、食管、阴茎、外阴和宫颈处等。

    【干预措施】发现异常的黏膜白斑,及时到医院检查。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00医院

    肿瘤科主任医师   陈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出现8种情况及早干预
五大问题需要看内分泌科
哪些情况会导致
梅毒检测假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