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和烹饪” 营养又美味

    在生活中,人们喜欢通过爆炒、油炸、油焖等方式烹饪食物,殊不知,过高的油温会使食物的营养大打折扣,同时,高温烹饪下产生的油烟也会影响人们的健康。

    其实,温和的烹饪方式也能做出美味的食物。比如,肉类食物可以通过“焖、炖、蒸”的方式保存其柔嫩的质地。裹上米粉的肉类可以制作成粉蒸鸡肉、粉蒸鸡翅,肉质鲜美;压力锅焖炖的红烧肉,口感也很不错。同时,蔬菜也能通过同样的方式进行烹饪,将其切成段或丝,伴少量面粉,在锅里蒸几分钟后拌上芝麻油、辣椒油等调料,能保留其最原始的美味。

    除了“焖、炖、蒸”,烹饪食物还有新招。在锅里放半碗的水或肉片汤,再放一勺炒过的油,刚烧开时直接放菜进锅,接着再翻炒食物。若担心菜无法炒熟,可盖上锅盖焖煮1分钟,随即打开再次进行翻炒,关火后放入调料即可。这种烹饪方法称为“水油焖菜”,它能让食物均匀地沾上油脂,减少过多的油量摄入,一些难以咀嚼的蔬菜通过焖煮的方式,口感也有所改善,同时,焖煮的烹饪方式还能减少油烟的烦恼。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老人饮食过于节俭不利健康
图说饮食③
用电饭锅轻松做美食
“温和烹饪” 营养又美味
常吃鱼骨 好处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