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阿富汗为儿童“补心”,炮弹就在附近爆炸……

    “我们回来的第二天,又炸了,9死9伤。”

    刚在阿富汗给几百名孩子做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中国小儿心外科医生苏俊武,回国的第二天就听到了当时离他们驻地医院不远处的一处大楼爆炸的消息。

    一边是战乱下无处不在的危险,一边是无数急需救助的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对于苏俊武他们来说,这是医生的职责,再危险也得去。

    坐着防弹车去筛查

    这是苏俊武第二次随着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来到阿富汗,为当地孩子作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及后期手术安排。

    在阿富汗,援外医疗队的医生们每次外出都需要乘坐防弹车,你无法预料什么时候会发生爆炸。医院和酒店都安排在距离大使馆只有三四百米的地方,以最大程度保证医疗团队和孩子们的安全。

    此次援外医疗队的医生分别来自北京安贞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苏俊武是带队专家。两天半的时间,医疗队6名医生需要对两三百名病情较重的患儿进行全面筛查。

    原定过来筛查的310名患儿,有一部分可能是因为被武装分子截住的原因未能赶到,最后只来了245名。这些孩子大部分都在3岁以下,1岁左右的非常多,最小的只有8个月。

    第一天苏俊武便筛查了60多名患儿,是所有医生中最多的。医生们根据病情的严重情况给这些患儿作了分类:不太严重、严重和难以手术。晚上还需要加班加点,对病情不太严重和严重的两批孩子进一步筛查确定,并确定好之后的手术安排。

    最后有150名孩子被确定可以接受手术治疗,由于当地医院条件差,这些孩子将被分批送去新疆进行手术。

    你可以一样美丽

    这一次还有18名去年动过手术的孩子前来复查,检查结果显示,除了一个孩子心功能略差,其他的17名孩子都恢复得非常好。

    5岁的小女孩罗娅就是来复查的孩子之一,她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三尖瓣返流,去年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经右外侧微创小切口房间隔修补、三尖瓣成型手术。

    “去年看着走路都很困难,今年已经和正常小姑娘一样了,看不出什么区别。”小罗娅的手术是苏俊武给做的,如今恢复得特别好。

    苏俊武介绍,微创小切口手术治疗先心病,具有创伤小、渗血少、失血不多、不用遗留固定钢丝的特点。该类手术能够保证胸廓的完整性,不会出现术后胸骨变形(如鸡胸)等问题。切口小,愈合就更快,这样能显著缩短住院时间。“小罗娅和她的家人见到我的时候特别地开心,她很激动地撸起衣服给我看她的小疤口。”小姑娘发自内心的微笑,让苏俊武感受他们做这件事的意义,不仅是让孩子们健康,更是让他们快乐,尤其是对小女孩来说,可以让她们像寻常孩子一样美丽成长。

    面对阿富汗不知何时、不知何地的爆炸声,苏俊武表示,也曾为自己的安全担心,可作为一名心外科医生,当你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时,你会觉得这是你必须做的。

    “阿富汗孩子皮肤黝黑,你不知道是晒的、吹的还是战火熏的。早历沧桑,他们的眼睛也没一般孩子那般透亮,可你更能感受到他们眼神中那股子对活下去的渴望和坚韧。”

    作者:蔡鎏  来源:医学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我在阿富汗为儿童“补心”,炮弹就在附近爆炸……
有趣的医生⑤
带着“三句话”去上班
自制图画交流卡
无言亦能传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