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少年抑郁不及时控制
会导致自杀风险增高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石荣)孩子突然变得闷闷不乐、孤僻、不爱社交……你以为他只是在经历“成长的烦恼”?殊不知这个“烦恼”可能发展成严重的疾病——抑郁症。6月1日,第三届中美潇湘精神心理高峰论坛暨湖南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年会在长沙召开。与会专家提醒:青少年抑郁不加以控制会导致自杀风险增加。

    14岁的琴琴(化名)来自新化农村,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由奶奶抚养长大。由于家境贫困,奶奶平常靠捡拾废品补贴家用。同学知道后,常常嘲笑她、讽刺她、排挤她,并往她身上扔石子。琴琴感觉十分委屈,但又不敢向老师报告;跟父母诉说,也未得到重视。琴琴因此闷闷不乐,十分压抑,睡眠不好,经常因为小事发脾气、用小刀割伤自己来宣泄愤怒。近来,琴琴情况更差,甚至企图跳河自杀,幸而被家人救回。5月28日,琴琴在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被诊断为“重度抑郁发作”,当前评估为高危自杀风险。

    “精神疾病、酒精及物质滥用、重大生活变故、童年期创伤、既往的自杀行为等都是青少年自杀的高危风险因素。”论坛上,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和洛克菲勒神经科学研究所首席行为健康官、行为医学和精神病学教授John V.Campo对儿童青少年自杀研究进行了分享。他介绍,在一次对1547名11~20岁的美国青少年筛查中,有高达14%的青少年报告了自杀意念。

    而在我国,青少年抑郁情况也日益突出。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马静介绍,我国青少年人群中抑郁症发病率已高达5%~8%,“这意味着,一个拥有50人的中学班级里,就有2~3人有抑郁倾向。”马静表示,家庭不和谐、人际关系不良、校园暴力、学业压力、生活变迁、其他童年创伤经历等环境因素是青少年抑郁症的主要原因。抑郁症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家长忽视,青少年出现自杀自残等行为才被送医就诊,此时抑郁症往往已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

    马静提醒家长,平时应与孩子多进行精神交流,发现孩子出现持续两周以上的情绪低落、社交减少、兴趣缺乏(对以往一直感兴趣的事物突然不感兴趣),甚至出现了轻生言论的,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轻度抑郁一般无需用药,通过心理治疗即能有效缓解。”马静同时表示,经过评估较严重的抑郁症则需规范用药治疗,首次发病需持续治疗半年至1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青少年抑郁不及时控制
消防应急演练
湖南慢病监测与管理
大数据中心成立
益阳资阳区启动中医专科联盟
湖南省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成立
江华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
8000余张公示牌标注签约家医
长沙成立生育关怀志愿者联盟
泰和医院二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